陕西省脱贫攻坚政策问答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8-28 09:56

    80.科技扶贫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省科技厅、省扶贫办关于印发《陕西省科技扶贫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科农发〔2016〕75号)明确:

    (1)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在柞水、佳县、紫阳开展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

    (2)推广“大学模式”和“大荔模式”。在全省推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的试验示范站农技推广的“大学模式”和大荔县探索的企业主体、市场机制运行的农技服务“大荔模式”。到2020年支持“大荔模式”企业100个。

    (3)支撑县域主导产业升级。将县域重点、重点科技创新专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科技扶贫示范、科技惠民等项目向贫困县倾斜,重点围绕“一县一业”“一县一策”解决主导产业上的关键技术问题,为产业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4)开展“三区”(革命老区、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人才帮扶。每年向“三区”选派1000名科技人员,实现科技特派员和贫困村、合作社有效对接,开展科技服务,每名科技特派员精准带动不少于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技术人员每年支持服务经费2万元。

    (5)支持创新创业。依托农业科技园区、大学、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开展“双创”活动,建设星创天地(农业创新创业空间),吸引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每个省级星创天地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到2020年建设农业星创天地(农业创新创业空间)20个。

    (6)开展科技扶贫培训。每年定向安排科技培训重大项目1个,由杨凌示范区牵头,各市科技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实施,主要针对全省精准识别的有劳动能力和学习意向贫困对象,对其免费进行农业技能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各市农业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依托项目对片区贫困户进行定向技能培训。每年培训贫困对象1万人(次)。

    (7)支持电子商务发展。联合团省委等9部门开展“万村万人”青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活动,到2017年对全省1万个行政村的1万名青年进行电子商务专项培训。

返回政策文件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