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政策100问(一)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县扶贫办供稿 时间:2017-07-07 09:19

 一、米脂县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1、问:米脂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分别是多少?
答:米脂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558户,贫困人口33722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为12.5%。其中:
已脱贫4239户12669人
未脱贫5518户15317人(包括新增2425户6271人)
返贫2801户5736人
(1)按识别标准分:
国家标准(2016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855元)贫困户8817户,22798人;
省定标准(2016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015元)贫困户3741户,10924人。
(2)按贫困户属性(在册贫困户)分:
一般贫困户5035户13851人;
低保贫困户2481户,6069人;
五保贫困户803户,1133人;
(3)按健康状况分:
健康23750人
患大病1524人
长期慢性病5357人
残疾3091人
(4)按劳动技能分:
一般劳动力19077人
技能劳动力298人
丧失劳动力2978人
无劳动力11369人
(5)按主要致贫原因分:
因病3802户
因残 1772户
因学1000 户
因灾 241户
缺土地98 户
缺水18户
缺技术2368户
缺劳动力1605户
缺资金1382户
交通条件落后5户 
自身发展动力不足267户
2、问:米脂县有多少个贫困村?
答:行政村撤并前有92个贫困村;行政村撤并后有87个贫困村。
3、问:米脂县计划哪一年脱贫摘帽?
答:2018年。
4、问:县委、政府针对贫困户增收出台了哪些专项《方案》和《规划》?
答:(1)《米脂县产业脱贫实施方案》
(2)《米脂县苹果产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3)《米脂县小杂粮产业培育实施方案》
(4)《米脂县畜牧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5)《米脂县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6)《米脂县光伏扶贫产业规划》
5、问:米脂县建立了脱贫攻坚“一团一队”街镇工作体系,“一团一队”指的是什么?
答:“一团”指的是街镇“脱贫攻坚团”,团长由县委包街镇领导担任,副团长由包村责任人和街镇党(工)委书记、结对帮扶牵头单位负责人担任。“一队”指的是贫困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由“四支队伍”中有经验、协调能力强的成员担任。
二、脱贫攻坚基本常识
6、问:国家脱贫攻坚“两率一度”是什么?
答: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群众满意度。
7、问:“四个意识”是什么?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8、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各类困难群众的“三个格外”分别是什么?
答:一是格外关注;二是格外关爱;三是格外关心。
9、问:国家扶贫日是每年的哪一天?
答:国务院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10、问:扶贫关键三问是什么?
答:“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
11、问:陕西省精准脱贫和精准扶贫要解决好的四个问题分别是什么?
答:一是扶持谁;二是谁来扶;三是怎么扶;四是如何退。
12、问: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四个过硬措施分别是什么?
答:阳光公示制度、有奖举报制度、暗访制度、问责制度。
13、问:脱贫攻坚的“十条铁规”是什么?
答:主官必须主责、主官必须解剖麻雀、干部必须配硬、标准必须严格、考评必须严格、过程必须纪实、信息必须公开、暗访必须常态、监督必须有力、奖罚必须分明。
14、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
“三保障”就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一高于”就是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接近”就是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两个确保”就是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
15、问:精准扶贫的概念是什么?
答: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16、问:精准脱贫的概念是什么?
答:精准脱贫即精准摆脱贫困,要设定时间表,实现有序退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要留出缓冲期,在一定时间内实行摘帽不摘政策。要实行严格评估,按照摘帽标准验收。要实行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
17、问:陕西省扶贫对象认定的原则是什么?
答:严格标准、全员纳入。实事求是地核实贫困户及其家庭人口,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将不符合标准的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剔除。
18、问:陕西省贫困户识别认定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指标认定。省级扶贫标准为3015元(2010年不变价2500元),国家扶贫标准为2855元(2010年不变价2300元)。“两不愁、三保障”即吃穿不愁(包括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9、问: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是什么?
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20、问:精准扶贫的核心和基础分别是什么? 
答:精准扶贫的核心是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基础是贫困户建档立卡。
21、问:米脂县是否即属于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吕梁山片区覆盖地区,也属于榆林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
答:是。
22、问:精准扶贫十项工程是什么?
答:职业教育培训工程、干部驻村工程、扶贫小额信贷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电商扶贫工程、旅游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构树扶贫工程、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工程、龙头企业带动工程。
23、问:陕西省脱贫攻坚“四率一度”分别指的是什么?
答: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精准帮扶率、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群众满意度。
24、问:“两线合一”是什么?
答:农村低保和扶贫“两线合一”。
25、问:精准扶贫的基本要求“六个精准”是什么?
答: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返回政策文件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2)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