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脱贫攻坚工作整改方案》解读(二)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7-05-22 10:53

     整改工作重点(上)

    按照全省“六查、六看、六解决”要求,紧扣中央反馈五个问题、省上自查五个问题和我市自查四个问题清单,扎实抓好整改。6月底前,市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整改工作实行“周报告”制度,各县区每周三经主要领导签字后,书面报告整改进展情况。

    (一)精准识别贫困人口。6月30日前,严格按照省扶贫办《关于印发〈全省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陕扶办发〔2017〕18号)、《陕西省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有关政策解答》和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意见〉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23号)要求,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核查和数据清洗工作,并制定识别说明书。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机制,同步安排开展扶贫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摸底识别工作,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低保户全部纳入建档立卡系统。贫困对象核查中,对触及“九条规定”的,要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研判,决定是否纳入建档立卡系统;对系统内明显存在优亲厚友、群众反响较大的户,坚决剔除。对2016年回退留档查看户、历年未稳定脱贫户,继续予以扶持。确保扶贫对象识别精准、主要致贫原因认定精准、计划扶持措施精准。据实填写表卡册信息,做到一目了然,让帮扶责任人和贫困群众心里都有本明白账。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筹“八办两组”,尤其是教育、卫计、国土、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人员主动融入精准识别工作之中,既参与识别贫困人口,又及时掌握致贫原因,便于靶向扶贫脱贫。

    (二)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依据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致贫原因、资源禀赋和政策落实差距,对症下药,确保精准脱贫。深入研究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的具体办法,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实施产业、就业创业扶持脱贫;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等扶持脱贫的贫困人口,按照规定程序兜底保障;对于因病致贫、返贫户,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住院费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对于因学致贫户,在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的前提下,加大教育资助力度,确保贫困人口从学前到大学毕业全程资助;对于缺技术的贫困户,加大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劳务输出、从事种养加方式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开辟村、镇公共性服务岗位,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协调中省驻榆企业和本市优秀企业包村扶贫,吸纳贫困户家庭大学生和青壮年劳力在企业稳定就业;对于多因素叠加的贫困户,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确保不落一人。

    按照考核要求,补齐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卫生、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确保贫困村出列和贫困县摘帽时贫困村安全饮水、通沥青水泥路和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贫困县电力入户率达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沥青水泥路通达率达到97%、农户安全住房比例达到97%、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率达到97%。

    (三)精准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认真学习研究落实省财政厅等三部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的意见〉的通知》(陕财办建〔2017〕73号)精神,结合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核查和数据清洗工作,5月底完成对全市建档立卡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意愿摸底工作。对C级、D级危房户,首选就地危房改造,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可实施搬迁,确保危房户做到应改尽改、应搬尽搬。坚持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原则,依次选择中心村、中心镇、县城和工农业园区安置方式,统筹规划搬迁、产业、就业和脱贫。按照两年建设、三年建成入住要求,努力提高搬迁户入住率,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

返回政策文件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