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站寄宿制小学:留守儿童欢乐过端午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 时间:2019-06-10 08:48

 

    

    6月6日,在米脂李站寄宿制小学的校园里,不时传来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还飘出阵阵粽香。原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端午节,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米脂县爱满银州志愿服务中心联合李站寄宿制小学举办的“大手拉小手,快乐过端午”活动在该小学举行,志愿者一行和该校老师以及22多个留守儿童一起包粽子、演节目,提前共度美好的传统佳节。
讲端午故事 大手牵小手 手把手包粽子


 


  “端午时节有什么习俗?”“你们吃过粽子吗?”“粽子最早叫什么?”“包粽子时要注意哪些?”……包粽前,志愿者以提问的方式,为现场的孩子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文化习俗,这让孩子们很兴奋,刚提问,孩子们就抢着回答。除了志愿者介绍端午习俗外,现场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衣服、玩具和水果等生活用品,孩子们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讲故事结束后,志愿者们准备糯米、粽叶、红枣等包粽子的材料。大手牵小手包粽子活动就此拉开。孩子们围在桌子前,迫不及待地想试一试。志愿者们按照分组,然后拿起粽叶,向孩子们示范如何包粽子。
  “拿起两张粽叶,一张光面朝上、一张光面朝下,叠放一起,从中间折起,形成一个漏斗状,手要握好漏斗,然后装上红枣、糯米、扎绳,这样一个漂亮的粽子就包好了。”志愿者亲手给孩子们示范,只见刚刚还是两张粽叶,一眨眼工夫,一个有棱有角、结结实实的粽子就包好了。


 

  “很简单哦,我也会,我也学包粽子。”孩子们看着志愿者们很轻松就包好一个粽子,也赶紧拿起粽叶,可是折腾许久,包出来的粽子,有的因粽叶没折成严实的漏斗状,米粒一直掉;有的则因线没绑好,粽子很快就散开。一旁的志愿者见状,伸出他们温暖的大手,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包粽子。包好的粽子下锅煮熟后,孩子们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都非常开心。
文艺汇演 大手牵小手 让“留守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为了进一步丰富留守儿童的文化生活,米脂县爱满银州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和该校的部分师生,还精心准备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端午文艺汇演。留守儿童穿上了志愿者们带来的新衣服,简单的化妆以后,他们个个显得精气十足,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照照镜子里的自己,开心的笑了!
  文艺演出在扇子舞《欢聚一堂》中拉开帷幕,动听的音乐和优美的舞姿完美融合,深深地吸引住了在场观众。志愿者们还通过互动的方式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演出,特别是《三个强盗》的故事,激发了孩子们互动的热情,他们不时举起手来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志愿者们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长大以后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整场演出持续近2个小时,以唱读讲传为主线,充分突出关爱留守儿童的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独唱、合唱、舞蹈、诗朗诵、讲故事等,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关爱下一代人人有责 传承传统习俗显大爱


 

  “非常感谢米脂县爱满银州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组织的这个活动,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对留守孩子的教育意义很大,对我们老师也是一种鞭策,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我们也要传承这些优良传统。”李站寄宿制小学校长张涛说。
  “我们只是尽微薄之力,让孩子们在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里更加快乐,让他们有家的感觉!留守儿童这一社会群体需要更多的人来关心,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帮助留守儿童的队伍里,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志愿者郝鹏飞说。志愿者艾亚梅告诉笔者,通过现场互动,手把手教孩子包粽子,会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很有帮助。
  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常江说,“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是关爱孩子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向孩子和志愿者们传播中国传统习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保护这种文化。”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