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三项机制” 提升干部队伍活力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张辽宁 时间:2016-11-25 09:10

      2016年7月初陕西省委连续出台了与干部管理紧密相关的三个试行的管理办法,即《陕西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陕西省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陕西省党政干部能上能下办法(试行)》,总称为“三项机制”。“三项机制”以其内容简称为: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被精辟的概括为: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并形成了一整套干部管理体系,相辅相成。

省委出台“三项机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伴随着少数干部的“各种特权”被清零、“违规福利”被取消、“灰色收入”被封杀,一批“老虎”被打倒,少数干部思想困惑增多,做工作干事情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出现了廉而不为、廉而不勤、懒政怠政等问题,表现为能力不足“不善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成为制约各项工作推进的重要因素。省委建立“三项机制”,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鼓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

二是虽然我省已实现了由欠发达省份向中等发达省份的历史性跨越。然而,仍存在着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略显缓慢,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不够协调,资源环境制约日趋凸显,创新发展驱动不足,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等问题和差距。陕西要想在新一轮竞争中走在前列,唯有靠广大干部苦干加实干,必须打造作风过硬、充满激情、奋力拼搏的干部队伍,如此必须依靠务实、管用、有力的制度机制作为保障。

三是我省一些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也得到了中央的认可。省委将“三项机制”作为对党建工作的一次再创新、对党建制度改革的一次再深化、对干部人事制度的一次再完善。

“三项机制”是针对病因的一剂良方

十八以来,在少数干部中“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快干慢干不一样”的思想在慢慢的滋生。为了根除这一思想根源。省委出台的对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传递的信号就是希望通过建立“三项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全省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争先创优的好氛围、凝聚追赶超越的精气神。

省委建立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新举措,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最新制度成果,切中流弊、导向明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三项机制”是一个有机整体,鼓励激励是前提、容错纠错是保障、能上能下是根本,三者相互补充、相辅相成。

要用“三项机制”去提升干部的工作热情,需突显以下几个方面要点。

一、为想干事的干部添油加力。社会事业要发展关键在干部,只要每个干部都能动起来、干起来,我们的事业将无往不胜。而省委出台的“三项机制”恰好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所以我们应认真贯彻落实,坚持精神激励、物质激励、政治激励三管齐下,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攻坚克难的积极性。

二、畅通能者上、庸者下的通道,为能干事的干部腾位子。能者上、庸者下,是事关用人导向的源头工程。我们进一步细化标准、规范程序、疏通渠道,努力让有为者有位、不为者失位。一是细化“下”的情形。综合运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及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维稳综治、党的建设等方面考核结果,最大限度地予以量化,划出硬杠杠,让干部下得心服口服。二是加大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让那些浑浑噩噩、碌碌无为,干事劲头不足、进取意识不强的干部受惩处、受警戒。三是搭好“上”的阶梯。坚持重品行讲信念、重发展有实绩、重实干能担当、重基层能吃苦、重自律口碑好的用人导向,严格遵循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制定市委干部工作十条意见,确保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三、把握和应用好“容错”机制,为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扫清思想障碍。要实现追赶超越须干部勇立潮头、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然而工作中的错误是难免的,容错机制为干部撑腰壮胆。在运用容错机制时,必须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贯彻省委容错纠错机制,划清失职与失误、敢做与乱为、负责与懈怠的界线,为真改革者戴上“护身符”,为真干事者“兜住底”。一是为担当者容。坚持“五看”,看工作出发点、看工作方法、看工作成效、看问题原因、看法规依据,以此判断干部在改革发展中的失误和偏差,完善澄清保护机制,让干部大胆实干、放手改革。二是为创新者容。明确可以宽容失误的11种情形,为立足全局,遵守重大决策程序、大胆探索的干部当好后盾,鼓励干部敢闯敢冒敢想敢试。三是为实干者容。细化容错免责的条件、程序和范围,对真干事、真改革的干部,即使出现一些失误和偏差,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干部提拔使用、个人评先评优等方面不受影响,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打消顾虑、让其轻装上阵。

    四、切实推进“三项机制”,让其能在干部心中落地生根,让干事创业蔚然成风。制度在于执行,严格被执行的制度才有作用力。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把落实“三项机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度考核、班子研判,以及自身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真正落细落实落到位。把“三项机制”融入干部选拔全过程,严格按要求考评干部,这将极大的提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同时还应层层传导压力,领导干部更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机制、带头建机制、带头用机制,身体力行抓好示范落实。此外,还应加强督导检查,倒逼制度落实,全方位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返回三项机制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