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三项机制” 激发人大工作活力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建慧 时间:2016-12-16 15:48

    省、市、县连续出台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就人大工作而言,贯彻落实好“三项机制”,对于解决人大机关干部动力不强、活力不足、压力不够等问题,激励广大干部放开手脚监督检查、甩开膀子履职尽责,加快幸福米脂建设、实现追赶超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加强激励关爱,让想干事的有激情
    要用好“鼓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大机关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表彰、奖励,让想干者行动,让多干者实惠,让干好者光荣。通过建立起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机制,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合理流动,增强人大机关的内部活力,激发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通过干部的内部轮岗和提拔使用,改变人大机关干部队伍“一潭死水”的状况,让同志感觉到,在人大机关工作一样有奔头、有干劲、有前途。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创造条件改善机关的待遇,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让广大干部职工感觉到“学习好、工作好、生活好、形象好、前途好”,机关上下必然形成朝气蓬勃,人人在提高,个个要奔跑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合理容错纠错,让敢干事的有底气
    要用活“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创业者撑腰,给改革创新者松绑,消除干事的反而得不到重用,不干事的却不会犯错的现象。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强,但不应成为人大干部墨守陈规、画地为牢、不思进取的借口。经济在发展,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作为上层建筑范畴的法律、程序乃至具体的工作方式、方法也会随之变化。人大工作,无论是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还是对“一府两院”实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都需要在工作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在完善中创新。各项新的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好经验的推广,需要人大工作者深入实际,多做调查研究,多出新思路,多出新点子,要做到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因此,要树立为担当者容、为创新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让敢闯敢试的干部卸下包袱,让大胆探索创新的干部心无旁骛,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打消顾虑,引导广大干部在推动工作落实中主动化解矛盾、勇于承担责任,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引导广大干部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前瞻性的解决思路和措施;引导广大干部立足岗位,忠诚履职,主动作为。
    三是推动能上能下,让不干事的腾位子
    要用足“能上能下”机制,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环境。当前,不作为、慢作为、不敢为的消极心态在干部队伍中依旧存在,并呈现蔓延之势,更有甚者奉行“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因此,要树立让平庸者下、让失职者下、让不适应者下的鲜明导向,对履职不力、工作滞后,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建议进行调岗;要为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勇于担当的干部搭好“上”的阶梯,切实发挥“能上能下”机制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通过落实“能上能下”机制,带动每一名人大工作者始终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投身于人大工作,树立人大新形象。

返回三项机制首页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