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点支撑产业发展新格局 ——访米脂县县长高寒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4-20 10:27

本报记者 马露露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之年。米脂县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在“十四五”期间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如何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发展产业格局,实现县域经济社会的稳步向前发展?对此,记者采访了米脂县县长高寒。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米脂县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就。

   高寒:“十三五”以来,米脂全县上下谋远抓实、务实进取,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新的发展成就。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65.57亿元,年均增长2.76%;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57亿元,年均增长3.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32亿元,年均增长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127元、12047元,年均分别增长2.17%、2.44%。截至201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69.65亿元。二是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实现1.18万户3.22万贫困人口脱贫、87个贫困村退出,2019年5月,省政府公布脱贫“摘帽”后,又顺利通过国家省际交叉检查、省考、第三方评估三次大考,得到各级肯定。三是特色产业全面发力。目前全县苹果栽植面积达到22.5万亩,农民人均1.3亩。米脂小米园区创建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互联网+”、农村电商等产业加快发展,2019年网上交易额达到3.45亿元。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7.78亿元,年均增长29.3%。四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实施了银北路、“两馆一场”、城区污水管网、旧210国道城区段改造、无定河堤防工程、盘龙山地公园等一大批市政重点工程,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5%。242国道县城过境公路建成通车,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128.5公里,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2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69个,新建、改造农村厕所7600座,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称号。五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实施各类校建工程77个,建成幼儿园7所。县医院住院楼投入使用,县乡村三级医疗条件有较大改善。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累计建成1005套保障性住房,分配入住698户。城乡低保、城乡养老等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六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推出了一批成效明显、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

记者:在“十四五”规划上,米脂县目前已有哪些发展思路?

   高寒:“十四五”是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时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首先要全力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建成全国绿色苹果基地县,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建成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年精深加工能力20万吨,辐射带动70万亩小米小杂粮种植,引领建成百万亩“北纬38度米脂小米适生种植基地带”。以建设陕北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高品质景区。持续推动“互联网+”、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建成电子商务强县。

   其次,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划定生态、农业、城镇空间,加快无定河生态廊道、银南新区、河西片区和北门川片区综合开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围绕“城区、园区、景区、社区”建设,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到2025年,城镇化水平达到52%左右。

   另外,要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径。科学划定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的边界控制线,不断优化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的空间结构和布局,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县。到2025年,林木覆盖率提高4个百分点,主要河流及重点水库水质达标率95%以上。

   最后,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完成深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破解发展的体制障碍,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公共信用信息共享运用。持续改变干部作风,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除此之外,还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精心组织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3%左右。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织好民生安全保障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