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多举措构建“扫黄打非”立体网络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1-29 15:27

  米脂县“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现场。 杨晓慧 摄

  

  1月9日,米脂县北门川社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讲解工作内容和法律法规,把“扫黄打非”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自觉性和鉴别力。

  去年以来,米脂县通过建立工作新机制、明确工作新方向、促进工作新成效,构建起“扫黄打非”立体网络,整体提升全县“扫黄打非”工作水平,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文化环境。

  完善制度

  ——让“扫黄打非”有章循

  去年,该县制定下发了《米脂县2023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等文件,召开了全县“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厘清成员单位岗位责任和职责权限,明确源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末端执法界限。

  同时,多次召集成员单位就“扫黄打非”日常监管、专项行动、查处案件和宣传教育等方面作经验交流,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中肯建议,形成共同合力,做到制度、任务、责任、措施“四到位”,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执行有力、落地见效。在此基础上,打破常规、勇于创新,率先在全市建成7个县级“扫黄打非”示范点,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走深走实。

  发挥职能

  ——让“扫黄打非”有深度

  “依法守规、诚信经营是出版物市场经营的原则和底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出版物或者代理出版物销售业务。”该县一次联合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小商品超市无证经营,当场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非法书籍200余册,并耐心地向经营者普及出版物市场相关条例知识,引导个体经营者诚实守信、规范经营。

  该县线下以加强辖区内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重点,坚持常规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联合执法部门开展拉网式大检査,通过“扫黄打非”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执法,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线上开展网络“清朗”“净网”行动,对全县新闻单位及媒体平台管理运营情况进行排查,加强网络阵地管控,确保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2023年,共组织5次联合检查,出动执法检查320余人次,查缴疑似盗版出版物30余册、办理4起利用网络平台传播低俗、淫秽案件、查处一起超范围经营行为,清理网络不良信息10余条。

  加强宣传

  ——让“扫黄打非”有氛围

  “盗版书籍纸张质量差、字迹模糊,有害物容易通过孩子的手口接触,进入人体,危害实在很大,这样正能量的宣传活动应该多举办几场。”在米脂县第二中学举办的“护苗·我们在行动”手抄报征集评选活动中,一位参赛学生的家长说。

  该县聚焦群众呼声,重注解决宣传难点、突出宣传重点、打造宣传亮点,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宣传活动,打通“扫黄打非”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组织相关部门,深入机关企业、中小学校、社区街道,通过主题讲座、现场答疑、发放宣传页、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扫黄打非”宣传教育覆盖面,使基层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扫黄打非”意识,切实促进“扫黄打非”宣传接地气、聚人气。2023年,该县共组织版权专题宣传5场、“护苗·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7场、各类主题阅读活动30余场。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