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2015——在追赶超越的征途上奋进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张鑫整理 时间:2016-01-26 09:49

2015年是陕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年初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视察重要指示为动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在追赶超越的征途上奋进,基本完成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2015年陕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8171.86亿元,增长8%
    
★地方财政收入2059.87亿元,增长12.1%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6420元,增长8.4%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8689元,增长9.5% 
    
精准施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适时出台多项措施支持企业稳产促销,在开局不利情况下,规上工业增速逐步回升,全年增长7%,在能源大省中实属不易。 
    
二是力促投资稳定增长,积极争取国家对水利、交通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开展央企进陕、民企进陕、京企进陕活动,与各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多措并举释放消费需求,网上消费等消费热点已成为广大消费者的重要选择,各大电商纷纷与我省进行战略合作。 
   
四是依托园区发展现代农业,农业规模经营和效益加快提升。经济的稳定增长,既保证了就业和群众增收,又拓展了调结构的空间。 
    
2015年规上工业增速逐步回升,全年增长7%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万亿元,增长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物价指数上涨1%
    
★现代农业园区增加到2350个,粮食生产“十二连丰”,苹果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调整结构,新支柱产业加速成长 
   
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扶持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闪存芯片、汽车电池项目和年产1500万部手机生产线相继投产,国产大运和新一代新舟支线飞机研制取得重大突破,一批国家级大数据中心正式运行。 
   
坚持“三个转化”思路推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陕西煤化继延长集团之后跻身世界500强,能源化工产业经受严峻考验继续发挥支柱作用。 
   
通过政策引导鼓励轻工、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食品工业快速发展,客货运输量成倍增长。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经济加快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天然气重卡和混合动力轿车销量位居全国第一

★非能源产业增长13%,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5.9%,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7%,旅游总收入达到3005.8亿元
    
★建筑业增加值达到全省GDP9.8% 
   
“四化同步”,统筹区域城乡协调互动 
    
一是按照“建设大西安、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思路,推动全省城镇化水平迈上新台阶。省市共建大西安工作持续推进,西安、宝鸡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统筹加强小城镇、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二是坚持一市一策分类指导,各地竞相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形成。继续推进计划单列市和省直管县试点,启动4个镇级市试点,依托工业集中区壮大县域经济,鼓励各地发挥优势错位发展。陕南经济增速连年超过全省。 
    
三是全面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承载功能不断增强。沿黄河公路建设顺利推进,横贯关中、连接陕北的750千伏电力骨干网架全面建成。全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西咸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
    
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和31个文化旅游名镇完成投资145.7亿元
    
97万农村居民成为新市民,全省城镇化率提高1.35个百分点
    
★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48.5万套,基本建成53.4万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2.1万户,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改造县城过境公路29条,新改造农村公路1万公里
     
★解决了25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气化陕西”二期工程惠及群众1500 
    
一体化治理,生态建设迈向系统化 
    
大力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新一轮渭河综合治理,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目标正在变为现实。
   
强化秦岭保护和汉丹江综合治理,有效遏制了秦岭北麓违法乱建现象,确保了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安全。 
   
统筹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湿地恢复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建成“百万亩湿地”和“百万亩森林”。 
    
积极开展农村生态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改水改厕,治理面源污染。 
   
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健全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退出机制,加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实行垃圾集中处理,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超额完成。 
    
★拆改燃煤锅炉3867台,淘汰黄标车7.8万辆,关中削减燃煤300万吨
    
★新一轮渭河综合治理累计投资245.5亿元
    
★造林绿化490.7万亩
    
★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3.2%,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4%,单位GDP能耗下降3.3% 
    
融入“一带一路”,站在对外开放前沿 
    
围绕国家论坛和品牌展会精心搭建高端合作平台,参加欧亚经济论坛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从首届的13个增加到53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议机制正式建立,西洽会和农高会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展会转型。 
   
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积极创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大通关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铁路航空物流集散中心初具规模,发挥在国家外交大局中地位提升的优势,巩固发展与国外的省州友好关系,深化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办学机制,积极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艺术节和旅游博览会常态化。坚持高水平引进来、高标准走出去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与国内13个口岸城市建立合作关系
     
★全省海关增加到6
    
★“长安号”纳入国家“中欧快线”年发送138
    
★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6.21亿美元,引进内资5658.63亿元,分别增长10.7%13.7%
    
★境外实际投资6.66亿美元,增长47%,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增长12.8%,增速位居全国第5 
    
全面深化改革,追赶超越内生动力增强 
    
以简政放权为重点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修订发布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2015年本。 
    
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三证合一”制度,有序推进“营改增”试点和价格、投融资改革,通过优化国有资产配置组建企业集团2家。 
    
以土地产权制度为核心深化农村改革,土地承包确权颁证加快推进,有力促进了党的各项农村政策全面落实。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加快金融改革步伐,重组设立了秦农银行,发起设立政府产业基金5只,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省政府与  5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以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为目标实施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了体现正常增长机制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取消下放省级审批94
     
★政府定价目录缩减55%,清理取消行政事业收费40
     
★新增市场主体32.1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占比达到53.3%
     
★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分别发展到13家和286
     
★上市公司发展到4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6
    
★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 
    
办好民生实事,人民获得感不断提升 
    
坚持就业优先与鼓励创业创新相结合,重点群体就业得到充分保障。 
    
扩面提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乡村教师、精简下放人员等20多个特殊群体的利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保障性住房顺利实现三年23%的保障面,移民搬迁步入常态化轨道并在全国推广。 
    
加快实施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城区中小学校建设,狠抓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和中职教育规模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家庭困难学生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在积极解决中。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制度,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铺开,完善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体系。 
    
30个重大文化项目为统领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全面实现,一批文化精品力作亮相央视或全国舞台。 
    
★全面落实“两个80%”,全省民生支出3582亿元
    
★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8.5%,新增城镇就业44.3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3.8万人
    
★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月460元和年2500
    
★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分别高出国家标准20
    
129万人实现脱贫,其中搬迁21.9万人
    
★学前一年生均补助标准达到1300元,新增公办幼儿园839
     
★建各类医疗集团和联合体37
     
★为基层招录医学本科生1803人、培养全科医生1520
    
★采取购买公共服务形式开展各类演出3000余场次,配备全民健身器材4.7万余件
    
转变职能,建设法治型服务型阳光型政府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全面实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率先推行公车改革。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严惩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省人大依法监督,自觉接受省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实行政务公开。 
    
围绕平安陕西建设狠抓政府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过程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民族、宗教、地震、气象、测绘、人防、邮政、档案、地方志等领域工作都得到全面加强。 
       
★省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8%

★查处政府系统违纪工作人员3278
★提交地方性法规草案4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4件,向省人大报告专项工作13

       ★办理政协提案747件,参与省政协月度协商10次、常委会议政协商2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