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日报 时间:2017-05-09 17:12
 

  过去五年奋斗的历程使人难忘 
  娄勤俭在报告中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机遇,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胜利完成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目标加速实现,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建设全面推进,为全省今后更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92万亿元、年均增长9.8%。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快迈向高端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10.7%,服务业占比提高7.4个百分点,粮食总产实现“十三连丰”。三大区域竞相发展,全省城镇化率提高8个百分点。 
   ——全面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四梁八柱”基本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顺利。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司法、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商事、社保、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延长石油、陕煤化集团进入世界500强,非公经济占比提高到53.8%。 
    ——民主法治不断加强。人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充分发挥,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推进,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壮大,群团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委议军制度不断完善,军政军民团结局面更加巩固。法治陕西建设深入推进,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率连年提升。 
  ——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厚德陕西”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一带一路”系列节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第11届中国艺术节成功举办,讲好陕西故事成效显著。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人民福祉明显增进。民生领域财政投入累计达到16031亿元,城乡居民收入达到28440元和9396元。就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在全省实施13年免学费教育,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低保标准大幅提高,565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柔性治水有序实施,河长制全面推行,引汉济渭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昆明池、渼陂湖、卤阳湖恢复建设和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初见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43%,“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强力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国家任务。 
    ——管党治党扎实有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市县乡村换届顺利完成,选派“第一书记”、党代表工作室、基层党建提升等成为陕西党建品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落实,反腐败斗争力度持续加大,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 
娄勤俭在报告中说,回首过去五年,特别令人难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两次来陕视察,给全省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特别令人振奋的是,经济总量由全国第17位提升至第15位,人均GDP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使454万群众住进新居,扶贫避灾生态移民搬迁让148万群众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特别令人自豪的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交通瓶颈制约正逐步转变为促进发展的新优势;渭河变清了,湿地湖泊增多了,三秦大地更绿了,自然环境更美了。特别令人高兴的是,科技创新继续保持全国领先,陕西经济腾飞的动力更加强劲。特别令人骄傲的是,元首家乡外交备受瞩目,古老的陕西吸引了更多世界目光。特别令人鼓舞的是,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米”字型高铁规划等先后获批,“三项机制”效能加速释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持续高涨。 
    娄勤俭说,回首过去五年,奋斗的历程使人难忘。全省发展的重大成就,是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能源价格低位徘徊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我省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大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历届省委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 

    过去五年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 
  娄勤俭强调,回首过去五年,必须弘扬延安精神,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时时处处保持高度一致、向中央看齐。必须立足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把全省人民的福祉时刻放在心头,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措施牢牢抓住不放,做到发展与民生相互促进,不断筑牢富民强省的物质基础。必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工作方方面面,坚守稳定底线、安全底线、生态底线、廉政底线,着力破解发展的瓶颈制约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带动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必须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从严管理中强化教育、选用干部、改进作风、严惩腐败、优化机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保障改革发展稳定。 

    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是陕西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 
  娄勤俭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对陕西作出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提出“五个扎实”的明确要求,为我省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娄勤俭指出,追赶超越、“五个扎实”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陕西的具体化,追赶超越是科学定位,“五个扎实”是根本路径。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是要始终把发展抓在手上,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不断筑牢追赶超越的坚实支撑;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就是要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不断巩固追赶超越的重要基础;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不断增强追赶超越的精神动力;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面向大多数、关注最底层,尽心竭力做好民生工作,不断彰显追赶超越的价值追求;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切实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强化追赶超越的根本保障。 
    娄勤俭强调,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刻认识陕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用足用好国家各项支持政策。一定要扬长补短、提质增效,紧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综合施策,充分发挥区位、科教、能源、文化、军工等优势,既实现经济总量追赶,又实现发展质量超越,更实现发展模式创新。一定要统筹兼顾、系统提升,坚持“四化同步”,注重追稳平衡,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促发展与防风险等重大关系。一定要解放思想、埋头苦干,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的劲头推动工作。
 
    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娄勤俭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通过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建设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成效,总量突破3万亿元;民主法治建设持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治污降霾实现突破性进展;管党治党更加有力有效,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3)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