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县当今应弘扬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李廷堂 时间:2014-07-02 16:30

    米脂地处黄河及其支流无定河的中游,早在四五千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生息活动。夏商周秦汉代,这里的农业、商业等经济社会和陶器、画石等文化艺术就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惊人的水平。唐宋元明清代,这里成为了南北东西通衢要冲,内地文化与边塞文化的结合部位,交通运输和人文融合的中心枢纽。特别是明清时代,米脂重教兴文的氛围相当浓厚,义学私塾、学宫书院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一个陕北山区的偏远小县在这两朝期间考中贡生517人、举人105人、进士24人,这在当时来说实属非同小可、令人瞩目的事情。其间,清光绪15年至21年(1889—1895)短短6年时间,连续考中高增融、李蕴华、高增爵、贺锡龄以及高祖培5名进士,这更是举国轰动、朝野震惊的事情,令世人对米脂刮目相看。缘此,米脂不仅被人们誉为“英雄县”、“美人县”,又被誉为“文化县”。十九世纪后期至二十世纪初期,米脂的文化事业进一步发展,各类人才大批涌现,如教育专家学者有高文源、马师儒、艾子高、高亦兰、崔长宗等;如文学大家有李宝忠、高照煦、李汝义、张尔燕、高衍功等;如戏剧音乐名家有马健翎、高振帮、李振奇、冯致祥、李承藻等;如著名革命家和爱国人士有马明方、刘澜涛、郭洪涛、李鼎铭、杜斌丞等,为革命事业和国家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也为米脂赢得了巨大荣誉和骄傲。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时期,米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化事业也有了进一步发展。各类文化人才大批涌现,各项文化工作成绩显著。从一般业务人员到单位、部门领导,从基层单位、主管部门到县委、县政府,许多曾被榆林市、陕西省,直到中央部(委)多次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并荣获表彰和奖励。比如米脂的戏剧创作和戏剧演出异常活跃,参加榆林全市和陕西全省戏剧调演屡获大奖,曾被省上文化艺术界誉为陕西省的“小戏之乡”,为历史文化县米脂增添了新的荣誉和光彩。
  近二十来年间,米脂的文化工作有些滞后。“两馆”(文化馆、图书馆)不能发挥作用,无法开展业务范畴的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30多种群众文化业务工作,失去了文化馆在县乡村三级文化网络中的龙头作用。戏剧事业没有得到长足发展,艺术水平名列榆林全市甚至全省前茅的前身为陕甘宁边区绥德地区民众剧团二队的米脂剧团停办解散。剧团所有戏剧专业人员有的调离转行,有的远走他乡,有的闲呆在家,剩余几人只能空守大门,米脂城乡广阔的戏剧文化市场只得任由外县外省戏剧团体去占据。
  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和动员令,笔者认为应该弘扬米脂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充分重视文化工作,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狠抓县、乡、村三级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县、乡、村三级文化基本队伍建设,推动历史文化县米脂在新时期快速发展。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