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嘱托让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干部群众热血沸腾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9-26 09:30

回访 | 总书记的嘱托,让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干部群众热血沸腾!

“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图片

金秋九月,黄土高原天空湛蓝,阳光正好。

9月13日下午,位于黄土高原腹地的米脂县杨家沟村沸腾了。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了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图片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毛泽东旧居。高苗 摄

1947年底,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机关来到杨家沟村,在这里战斗生活了4个多月。在这里,毛泽东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和西北战场,领导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进行了重要的革命理论研究工作,撰写了40余篇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指明了前进道路,为新中国的建立制定了政治、军事、经济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
时光飞逝,74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家沟革命旧址参观了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等,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当天,总书记首先来到十二月会议旧址。这里是一处陕北标准的窑洞式四合院。74年前,就是在这个小院里,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二月会议,毛泽东作了题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报告。
在会议室内,习近平总书记一边仔细听着讲解,一边端详着墙上的《党的十二月会议》油画。画面中,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棂洒进室内,毛泽东正给参会人员作报告。
在毛泽东旧居办公室里,习近平总书记低头认真观看展陈柜内毛泽东撰写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文稿。
在周恩来旧居,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着“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牌子前驻足观看。这段话是毛泽东在1948年3月20日《关于情况的通报》中,提出的一个著名论断。
在毛泽东塑像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同时坚持实事求是,从我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当天,总书记在参观结束离开杨家沟时,上百名干部群众前来村口送行。当总书记的车辆缓缓经过时,人群中响起了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大家欢呼着“总书记好!总书记辛苦啦!”,总书记推开车窗,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
“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杨家沟留下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在乡村振兴中大展身手的力量源泉。今后,我们一定会赓续红色血脉,用革命精神激励大家,让村子发展得更快更好。”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林说。
连日来,无论是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还是杨家沟村的干部群众,依然沉浸在激动、幸福的情绪中。
负责讲解的刘翠霞告诉记者,在见到总书记之前她格外地紧张,但当真正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她就一点都不紧张了。她说:“总书记就像是回到陕北的亲人,特别温和,特别和蔼可亲。”
“在参观时,总书记不时驻足凝视细看,从中我们能感受到他深厚的红色情怀和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刘翠霞说,总书记的一言一行激励自己把红色故事讲出彩,让更多人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当时,总书记夸我讲得很好,让我好好讲解,好好工作。我特别激动地说,一定会把我们的红色故事讲好。”刘翠霞说,自己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深挖红色历史资源,做一个优秀的红色文化传播者,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常天民表示,总书记的到来让大家备受鼓舞,他说:“我们将迅速行动起来,对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的展陈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支更加优秀更加训练有素的讲解队伍。同时,加快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挖掘杨家沟的红色故事,通过视频、音频等新媒体予以传播。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地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用好杨家沟革命旧址的红色资源,把红色血脉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72岁的村民张正军,在近距离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后心情异常激动,他回忆说:“我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作为一名退役老兵,近距离见到了总书记,我很激动。”
81岁的老党员杨德明在看到总书记时眼圈湿润了。“这是我最高兴,也是最荣幸的一天。”杨德明含泪激动地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强大。现在,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对我们更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今后,我会更加拥护、热爱我们的党。”
从小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老党员马永红表示,自己会当好红色精神的传承人,告诉后辈“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年“七一”,马永红带10岁的孙子马荣科参观了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小家伙有感而发,写了一篇作文,得到老师的称赞。
90后夫妻李亚雄和刘宇丹都是党员。作为杨家沟人,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听爷爷奶奶讲过74年前党中央和毛泽东转战陕北来到杨家沟的故事。“我们从心里就为家乡感到自豪,就知道我们有红色的根,所以长大后我们就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李亚雄说。
刘宇丹说,要教育孩子从小知道共产党的伟大,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李亚雄目前在外创业,但家乡的发展变化始终牵挂在心里,平时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向别人介绍杨家沟的红色历史。
总书记离开杨家沟后,有不少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来自西安的游客李洁说:“习近平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所以我们跟随着总书记的足迹过来看看。我们要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去以后我们会大力宣传,让更多的朋友到这里来。”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