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5-27 10:19

本报记者马露露通讯员张耀龙 杜海斌

   以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继续开展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全面提高县域林草覆盖率,强化森林资源保护……近年来,米脂县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凝聚共识,勠力同心,做足生态文章,努力实现绿色崛起。

创新工作机制 筑牢生态屏障

   4月20日,记者走进米脂县镇子湾片区万亩林带,这里群山叠翠,茂密的树林一眼望不到头。该县林业局局长申宝林介绍,随着退耕还林、千里绿色长廊和黄土高原综合治理等绿化工程的相继实施,这片林带已累计完成造林1.2万亩,主要栽种侧柏、乔木、花灌木等树种,今年主要工作是进一步绿化提升改造,添绿补绿,消除空白点,目前补植补栽310亩,计划完成投资59.2万元。

   镇子湾片区万亩林带位于无定河畔,距米脂县城北7公里,涉及城郊镇镇子湾村、五里沟村、井家山村、朱兴庄村、树山村5个村。为推进林业工程的顺利实施,该县创新工作机制,实行“三位一体”造林模式,即林业局负责技术指导、乡镇负责协调工作、行政村负责组织实施。米脂县通过造林创新机制和工程承包造林办法,不仅大大提高了苗木成活率,提升了工程造林成效,也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生态宜居米脂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该县还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不断加大防火基础投入,建成了2座森林防火瞭望台、40余公里森林防火阻隔带,制作了200多块森林防火警示牌。此外,加强资源流通监管,坚持林木凭证采伐、林地审批征用,有力地维护了森林安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绿化为民、绿化惠民为思路,以大地增绿、生态增彩、群众增收为目标,加大对无定河以西生态功能区的治理力度,计划完成造林1万亩、补植补栽1万亩、抚育1万亩,计划完成投资4000万元。形成以城郊镇五里沟、镇子湾、党家沟等村为主的绿化美化生态版图,全面提升无定河流域米脂段及辖区重点水源区的防洪减灾、水源涵养和生态屏障防护能力。”申宝林说。

   截至2018年,米脂县有林地总面积92.75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52.68%,全县累计人工造林84万亩,保存面积60多万亩,林草覆盖率由解放前的0.55%提高的现在的35.21%,全县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变。

开展绿地建设 打造美好家园

   如果说万亩林带是蔓延在城市中的一条条绿色廊道,那么遍布于城市中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就是镶嵌其中的绿色宝石。近年来,为了给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米脂县大力开展公园和游园绿地建设,不断扩展城区公共绿地规模,依托山体自然条件,辅以园林建筑,建成东山梁工业园区公园、翔凤山、凤凰山等山体公园,形成了集休闲、健身、游乐、赏景等功能为一体,绿地景观各异的靓丽风景。

   该县以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为引导,走生态、产业、文化协调发展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山峁林果化、川道林网化、乡村景观化、城区园林化、路植队列化、院落园艺化的“六化”目标。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米脂县城东2公里处的东山梁森林公园,绿草茵茵,景色宜人。据了解,该公园占地约500亩,于2017年启动建设,由林业局负责实施,工程总投资1350万元。东山梁公园绿化工程,以打造植物景观为主,采用常绿树种与乔木赏叶观花树种混交的模式,地被以草坪搭配花灌木、草花点缀的模式提升景观效果;周边山体绿化200亩,主栽树种为1米的油松、侧柏,与花灌木、山杏片状混交的模式。“公园的建成,大大改善了工业园区的周边环境,有效降低了环境污染,形成四季常绿、三季开花的靓丽美景,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申宝林说。

   与此同时,该县今年计划投资808万元,对盘龙山公园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增加乔木开花、赏叶等树种,点缀花灌木,建成后公园将成为米脂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外,米脂还计划投资307.7万元对15个村的道路、广场、校园及公共活动场所进行绿化美化,按照“三化一片林”标准,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增加经济林树种的种类和数量,实现富起来与绿起来相结合,切实强化后期管护措施,确保成活率。

   今年,米脂县计划完成营造林及种草任务3万亩、改良退化草场0.1万亩、绿化村庄15个、义务植树66万株,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计划投资4000万元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处、两侧山体的空白点及疏林地进行绿化提升改造。

建设生态文明 守护青山绿水

   层层梯田绕山梁,座座坝堰锁沟掌,家家户户新窑洞,绵绵峰峦碧荡漾。时下的高西沟,一派秀美山村美如画的景象。

   作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先行者,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起,高西沟村就开启了建设的伟大征程,并独创了轰动全国的土地利用“三三制”模式,通过四任班子三代人六十余载锲而不舍的奋斗,将昔日一个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困山村,打造成如今的“陕北小江南”,使该村走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之路。

   高西沟村多年的成功实践,创造出了宝贵的治理经验:综合治理,保证水土不流失;打坝淤地,保证退耕不反弹;多种经营,保证收入不减少。“作为水土保持的样板、生态建设的旗帜,高西沟做到了全部降水就地拦截蓄渗,30多年没有向黄河输送一粒泥沙,其成就、经验、思想和精神,永远是一个辉煌卓越的记忆。”米脂县林业局总工燕如鹏说。

   高西沟绿化示范点根据立地条件划分为两大区块,阳山2000亩为农业示范区,发展经济林及农作物种植;背山4000亩为森林休憩区,对原有林地提升改造,增加乔木赏叶观花树种,力争把高西沟打造成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区、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典型示范区、陕北种植资源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谈及未来米脂县造林绿化工作的规划建设,申宝林表示,到2025年,米脂县造林绿化水平将大幅提升,计划完成造林6万亩、补植补栽5万亩、抚育2.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40%以上,城镇绿地率达到40%以上,湿地面积保有量不低于0.2万亩,实现“一线两区”生态建设目标。其中,将加大无定河以东生态旅游区建设力度,今后五年计划完成造林3万亩、补植补栽2万亩、抚育8000亩,计划完成投资9000万元,形成以高西沟、杨家沟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沙家店战役旧址、常氏庄园、姜氏庄园等为主的一批生态旅游区,辐射带动周边农家乐、采摘园、住宿等生态乡村企业发展,促进区域内经济发展,形成生态旅游带动经济的总体规划。

   高山远山森林山,近山低山花果山。银州大地正发生着由黄转绿的巨变,未来,米脂县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绘就更新更美的生态画卷。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