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有礼”开启消费扶贫新模式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1-14 10:10

 

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鱼玉军 白堆

    2019年11月19日,米脂县党政领导率团赴黑龙江省五常市考察,并与对方签订友好县市合作协议,打造“金玉良缘二米饭”品牌,促进米脂小米与五常大米深度合作,着力推动两地优势产业协同发展。这是榆林市米脂县通过消费带动产业升级的又一举措。

    米脂县因“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是有名的小米之乡。米脂小米色泽金黄,质粘味香,营养丰富,被誉为全国“四大名米”之一,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0万亩。米脂还是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佳米驴”原产地,全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为21万亩,驴子养殖规模近1万头。

    2016年以来,米脂县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扶贫:请进来参观,制作大礼包;多渠道推广,培育大品牌;一站式扶持,完善销售网;标准化示范,打造好产品。这一系列举措,逐渐形成“扶贫牵手、消费引领、产品提质、品牌联结、电商推动、产业融合”的“米脂有礼”消费扶贫新模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有关消费扶贫的指导意见;同年11月,陕西省政府下发有关促进消费的意见。这些持续的好政策,给“米脂有礼”消费扶贫增添了新动力,开启了消费扶贫与产业发展携手升级的新征程。

请进来 “米脂有礼”

    “米脂有礼刮大风,年货卖到了高邮城,干部群众齐上阵,处处体现那兄弟情……”一曲陕北说书《邮米结亲刮大风》,描绘出江苏省高邮市与陕西省米脂县携手合作、开展消费扶贫的感人场面。

    2018年1月,米脂县首次举办“米脂有礼”消费扶贫年货销售活动,邀请省内外数十家企业代表走进米脂,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扶贫形式,购买扶贫大礼包。不到3天时间,米脂县销售大礼包2.2万份,实现销售额605万元。对口帮扶米脂县的江苏省高邮市、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国能神东煤炭集团以及其他单位和爱心人士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仅高邮市在两次活动中购买大礼包2万多份,价值600多万元,占到米脂县大礼包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扶贫大礼包精选了米脂山地苹果、小米、绿豆等多种优质农产品。外地爱心人士网上下单、参会人员现场集中订购,并参观杨家沟红色教育基地,体验推碾子、蒸枣糕、剪窗花等农事和民俗活动,近距离感受米脂县地方特色文化,使扶贫与消费、旅游、电商深度融合。”米脂县副县长郑亚介绍说。

    “米脂农产品不仅适合单位食堂供餐,也是慰问劳模和离退休人员很实用的礼物。”国家能源集团派驻米脂县挂职副县长张鹏介绍,公司累计在米脂县采购大礼包4300多份,价值174.5万元。

    除请进来销售外,米脂县还组团走出去,参加了江苏省高邮市旅游节、双黄鸭蛋节、大闸蟹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并将高邮咸鸭蛋和米脂小米两个地域名优产品组合在一起,制作了“好事成双·米脂的小米高邮的蛋”特色礼包,打造出“小米粥配咸鸭蛋”的精品美食。

    2019年9月,扬州掌柜人家商贸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在高邮市开设陕北农特产米脂馆,通过线下直销、线上网销、订单量销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米脂产品下江南。该公司也成为扬州市首家、江苏省第三家经营陕北农特产的直营企业。

拓销售 电商支撑

    从2017年的365万元,到2019年的1360万元,米脂电商“双11”农产品销售在3年内翻了3.7倍,且连续3年在全国百个贫困县中位居前列,这都得益于米脂县大力发展电商事业。

    2015年,米脂县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此后,米脂县建成8400平方米的电商服务中心,为创业人员免费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与阿里巴巴合作实施农村淘宝项目,建成镇村电商服务站107个,覆盖所有乡镇和70%以上行政村;建成惠农金融服务站22个,开展销售、代购、金融、快递等服务。另外,菜鸟物流免费送货到村,打通了米脂县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几年的发展,米脂县培育出电商企业71户,米脂特色馆在京东、苏宁等各大平台的影响不断扩大。2019年前10个月,米脂县电商销售总额为2.7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为7380万元。

   米脂电商的龙头效应已经显现,由22名大学生创建的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公司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发展订单农业,形成“农户+企业+市场”的发展模式,2016年以来,累计销售农产品2420多万元。2019年10月,该公司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陕西青创联盟总经理张雄彪介绍,公司坚持“创业创新、服务‘三农’、互惠互利”这一发展理念,2019年组织了扶贫大礼包年货销售活动后,向米脂县扶贫基金捐款60万元。

   米脂县县长高寒认为,通过“电商+订单”“电商+消费”“电商+旅游”“电商+保险”等多种形式的电商扶贫,“米脂有礼”消费扶贫模式产生了较强的带动作用。

提品质 多措并举

    对于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的申荣荣来说,他家种的谷子既有“里子”,也有“面子”。

    “我的小米订出去700斤,一斤卖6元,价格比其他村的高出一元多。”2019年11月22日,申荣荣自豪地说。

    41岁的申荣荣原属贫困户,随着米脂小米产业的发展壮大,他于2018年脱贫。

   “有的农户种植谷子标准低,2019年气候稍微干旱,部分谷子减产。申荣荣家的谷子施用牛粪和专用有机肥,按有机标准种植,谷粒饱满,米粥香甜,出米率也高,不仅喜获丰收,且售价也高。”申家沟村第一书记霍跃军解释了小米价高的原因。

    2017年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申家沟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了宽幅梯田和谷子示范基地,开办了石碾子冷加工小杂粮作坊。2019年,申家沟村(谷子)入选了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该村有机种植基地的谷子、绿豆也通过检测,进入有机转换期。

    “米脂县很重视产业升级,已开始建设万亩有机谷子基地。2019年7月,米脂县小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国家创建名单,目前正在推进小米酵素项目。”米脂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崔飞介绍。

    除小米产业之外,米脂的山地苹果也走向了绿色发展。金红源、桂玲等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果蓄沼”一体发展模式,已显现优势,成为示范。

    在帮扶过程中,高邮市也重视米脂产业提质增效,指派高邮市经济实力较强的三个镇帮扶米脂“三镇三村”,以每镇不少于100万元、每村不少于10万元的标准投入,帮助相关镇村发展“佳米驴”养殖、设施农业和标准化果园种植等产业。

    对于品牌建设,米脂县入选央视广告精准扶贫项目,进行了扶贫直播和为期一个月的公益宣传;发布了“米脂小米”“米脂苹果”“米脂驴肉”三个县域公用品牌。全县有57款农产品纳入质量追溯体系,9家企业入选首批国家级贫困县重点产品供应商名录。

    “我们希望通过消费扶贫,在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倒逼农产品提升品质,进而完善产业链,增强竞争力,使扶贫的公益行为逐步转化为市场的经济行为,最终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强县之路。”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信心满满地说。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