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加强作风建设综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芳荣 杜万宏 时间:2013-07-22 10:12

    今年,米脂县选派881名干部包抓全县395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排查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困难,帮助村子发展。
    姬岔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代办员制度,成立由服务中心15个村驻村干部组成的服务中心代办员队伍,帮助孤寡、老弱、病残者和妇女等弱势群体领取惠农资金,代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需要外出及来回奔走的事情,真正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印斗镇要求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并撰写民情日志记录备案……
    这是该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米脂县结合实际,四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县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强化教育培训,增强贯彻执行规定的自觉性。该县持续开展“三查三清”“三访五促,为民服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民交友、为民解困。据统计,该县今年共选派881名干部,包抓395个行政村、5个社区,建立群众诉求台账405个,排查出矛盾问题51个,拟办实事1695件,结对帮扶困难党员、贫困户2151个。举办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全县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班,对100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和60个后进村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共180人进行培训。
    完善制度建设,提高贯彻执行规定的针对性。今年1月,县委制定出台《关于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规定》,从加强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公务接待、规范外出考察、改进新闻报道、严肃会议纪律、规范机关秩序、厉行勤俭节约等12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春节前,县纪委印发《关于2013年春节期间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的通知》,明确提出“八个严禁”,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改进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制定《米脂县公务接待工作实施细则》,干部到基层接待不发放整盒或整条香烟,不赠送各类纪念品和土特产,需就餐的一律上“廉政灶”;制定《米脂县会议管理暂行办法》,强化会议经费管理和组织管理,控制会议数量,规范会议行为,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县纪委建立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箱,对外公开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贯彻执行规定的实效性。今年1—6月份,县纪委监察局多次安排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各基层站所和各大餐饮娱乐场所,对干部职工上班情况、公车私用情况、公款大吃大喝情况、公务人员上班时间参与赌博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编发简报向全县通报;3月中旬,县纠风办分别对城内中小学“零收费”政策落实情况、教师到岗情况、教辅资料乱征订情况以及县交警、运管和县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队执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行业不正之风及时予以纠正,有效遏制了“教育乱收费”“教辅资料滥征订”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交警、运管人员的执法行为。
    加大惩戒力度,维护贯彻执行规定的严肃性。为使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春节、清明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县纪委监察局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相关规定,对全县除值班值勤外的109辆公车全部予以封存,有效杜绝了节假日公车私用现象,降低了公车费用。研究制定《米脂县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强化对违规公务用车的治理,拍卖违规公务用车3辆;县上抽调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纪委监察局等部门得力干部组成监督检查组,分六路多次对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及酒店、茶馆等场所,进行不定期明察暗访,重点对领导干部作风规定落实情况、公务接待宴请情况、干部参与赌博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并严肃查处了一批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不力、顶风违纪的案件。截至目前,该县共对违反作风规定的6名领导干部进行警示训诫,其中警示提醒2名,诫勉谈话4名。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