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著名石窟万佛洞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2-11-01 15:43

 


 

  

    从米脂城沿 210 国道北行 7 公里处,路下是发源于三边高原西南部白于山脉的无定河,路上一线悬崖峭壁紧靠无定河东岸,仰观怪石突兀,草木扶疏,陕北著名的万佛洞石窟即位于此。顺着牌楼拾级而上,路陡且高,这样的路你只管上行,最好勿回头,险要处就在回首处。不过左右两侧设置的扶手很是坚固,安全倒也无需担忧,拾级登临,妙境天成。
    据史料记载石窟开凿于北宋末年(宣和 - 靖廉即 1119-1127 )年间,明清两代数次扩建。现存石窟 22 处且深浅不一,或独居耸壁或洞穴相通,是陕北罕见的一组摩崖石窟,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和艺术观赏价值;后来石窟又被一些山林隐士所赏识,视为洞天仙境,称为“小林屋”(林屋为全国十大洞天之九);石壁上尚有“小林屋”三字篆刻。据考证推测勒石于清乾隆年间即( 1735-1799 )年,由于年代久远书写人不详。
    大雄宝殿当数万佛洞石窟中最大的殿堂了,高距离地 30 米,进深 11.7 米,宽 10.24 米,洞高 4.62 米,正中的如来佛像高 3.7 米,周围石壁和巨型方柱雕刻佛像近万。窟顶有浮雕神龙、仙狮、福麒、天马和八卦,花卉藻井图案,石壁佛像群雕刻始于明嘉靖( 1522-1566 )年和万历年间,是由绥德衞和一些富甲送雕,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碑记清咸丰( 1851-1861 )年间有一次较大的维修。殿内有记事碑多座,其中两块置于与石室一体的两石龟背上;感慨石窟打凿人别具匠心的思维。这对石龟分置于石门两侧,驮背已有数百年。
    “万佛洞由迦蓝护法殿(大雄宝殿)九天圣母洞、无量寿佛殿、观音阁、白衣洞、灵王洞、地藏菩萨殿、福禄寿神殿、三星殿以及孙氏坐化娘娘庙洞等 22 个石窟组成”高锦战老人介绍着,“万佛洞寺庙大致形成于宋代,当时与西夏连年征战,晚唐诗人陈陶在《陇西行》的诗句里就有“可怜无定河边骨”的描述,就是指米脂及以北一带。人民为避于战争,利用其险要的地势,自然洞穴凿窟避难,现仍留有栈道圆孔数十;无定河两岸随处可见的烽火台足以证明当年战争的频繁。避难的人数多了,凿开的洞穴有的便供上了保护神,期望神灵保佑平安,久之逐渐形成寺庙。初名万福洞,到明朝嘉靖、万历年间( 1522----1620 )大雄宝殿佛像雕刻近万,又名万佛洞,渐成佛教圣地”。

    在众多石窟的南侧有一个孙氏娘娘庙不得不提及。传说塞外牧姑孙氏姐妹,徒步追赶被风吹散之群羊,忽遇一白须长者微赐奥妙能举步轻云,一日落于米脂孟家岔口时太阳已西斜,问一农夫:今天能否到达潼关,农夫用惊疑的目光看了看衣着象牧羊、操外地口音的这两位姑娘回答说:“太阳快落山了,怎么能走千里路呢。绝对不可能到达潼关啊”。大概是没有接上口气,这两位初有点道行的姑娘,法力尽失,只好宿在此地。其妹秀英就在孟家岔修炼后得道成仙。姐姐桂英则抵万佛洞使火工之役。时值万佛洞正在扩建,工人数十,孙桂英一天忙于火工,夜晚还虔诚修炼。有时还给周边的产妇接生小孩,催生、下奶、分娩医治血迷等,使很多难产妇女脱险过关。久而久之这位本领高超、不分昼夜、随叫随到的收生婆(即旧时的稳婆)最受产妇的欢迎。接生孩子的美名亦愈传愈远。终于感动神灵赐其长寿为百姓造福;年近九旬时在娘娘庙原址坐化升天。人们为纪念这位和蔼能干不论穷富的接生婆,便在原地将她的遗体塑于像内,长年供以香火。故事虽是传说,但孙氏坐化却真,该庙虽已三易其容,但见到其真骨者甚多,一九九一年由米脂河西党家沟村彩塑师傅刘锁重塑。并以农家老婆婆慈祥的面容展示人间,而今真骨尚在塑像内。时至今日求子保女的香客络绎不断,香火鼎盛;庙内的多块石匾就是最好的见证。在侧还存清书法家叶兰在同治年间题字“神應”的石刻。
    万佛洞多洞相连,巧夺天工,浑然天成。一些怪石之奇,景观之险,无不谓之惊叹,让人流连忘返;登高远眺,心旷神怡;心情豁然开朗忽然想起晋代的陶渊明,倒是感觉此处抑或是陕北的世外桃源 !
    日久天长世事沧桑,万佛洞又迎来政通人和的时代。经 26 年不懈努力,遭到严重破坏的万佛洞现已基本复修完好,目前万佛洞已成为陕北著名的旅游景点,二零零七年被列为榆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返回旅游景区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