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知识要掌握!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4-13 18:09
​2022年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怎么来的?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内容?
国家安全所涵盖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深海安全等16个方面。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决远离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和组织应履行哪些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
3.发现有人买卖、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4.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5.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6.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其他协助。
7.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8.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9.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维护国家安全日常哪些细节要特别留意?
1.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
2.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
3.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4.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5.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不合适的言论和照片。
 
那么,如果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该怎么办呢?
举报方式
1. 24小时电话举报热线12339
2. 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平台 (www.12339.gov.cn)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方能“民安”。
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
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近在咫尺,在维护国家安全上。
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

来源:国安宣工作室

返回科普宣传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