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任班子三代人”不断奋斗,高西沟建成“塞上好江南”

来源:二三里资讯 作者: 时间:2023-08-28 17:23
​上世纪50年代,米脂县高西沟村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是个典型的陕北贫困小山村。如今的高西沟村,已成为“梯田层层盘山头,高山松柏连成片,陡坡牧草绿油油,水库碧彻映青山,平展坝地喜丰收的‘塞上江南’”。
 
“四任班子三代人”不断奋斗
高西沟建成“塞上好江南”
从上世纪50年代起,高西沟村党支部“四任班子三代人”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坚持填沟打坝修梯田、植树种草建果园,硬是闯出了一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科学发展之路,林草覆盖率达到70%,成为全国生态治理的先进典型。
现任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是土生土长的高西沟村人,曾在宁夏贺兰山当过兵。1981年退役后,他就回到村里,先后担任村党支部委员和村主任,直到20世纪90年代,姜良彪接任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后,一干就是27年。在他接任党支部书记后,高西沟村党支部充分挖掘生态优势,走“一业主导、多业并举”创新发展道路,做好绿色种植、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
从2002年开始,高西沟村党支部积极推动将旅游产业发展为高西沟主导产业,利用村里优越的生态环境条件,精心打造农业生态旅游村庄。先后新修环山人行旅游道路9.5公里,新建生态绿化园338亩,开发景点15处,设置旅游标志牌80块。拓宽旅游道路1.5公里、硬化环山公路8公里、2013年高西沟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
打造高西沟品牌
打造万亩“米脂小米”产区
姜良彪表示,今年高西沟的目标就是乡村生态旅游上一个新台阶,做起农村干部培训教育讲好高西沟故事。千方百计增加集体收入壮大人民的收入,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进一步发展公共事业打造幸福院、医疗室,目标就是持续提升高西沟村民的幸福指数,建成全国乡村振兴楷模村。
 
“今年我们就是要以高西沟为核心,辐射大高西沟理念,争取在‘十四五’末实现黄土高原生态示范村的奋斗目标。”姜良彪说,目前已经把周边的万亩小米产区都纳入高西沟的范围之内,持续打造“高西沟山地苹果”品牌,建起标准化小米加工厂,大力推行党支部包销模式,为村民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牵线搭桥,用高西沟这个名片来带动发展村集体。
姜良彪告诉华商报记者,下一步高西沟村党支部将继续薪火相传,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不懈在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等方面走在前列、作好示范,继续转变作风把党支部建成服务型班子。
据了解,米脂县将加快特色农业“三品一标”认证和“米脂小米”“高西沟山地苹果”“米脂驴肉”品牌培育,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乡土地域特色,高质量编制全县行政村乡村振兴规划;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快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返回银州街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