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3-28 08:48
3月27日上午,榆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榆开幕。记者 杨彬 摄
李春临主持大会。记者 杨彬 摄
张胜利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刘继远 摄

       3月27日上午,备受全市385万人民瞩目的榆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榆开幕。

      会场布置简朴大方,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着“牢记嘱托,一心为民,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春临、钱劳动、张胜利、李雄斌、刘维平、高明伟,大会执行主席单舒平、赵西月、杨成林、王华胜、吴森林、李忠宏、苗玉祥、杨文慧、王曼华、姬跃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春桥、王国忠、曾德超、陈忠、牛钧、杨向喜、贺湘如、谢杉等市领导在主席台就座。省委督导组组长王宏斌同志督导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380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7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春临主持会议。

      上午9时,李春临宣布:榆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张胜利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暨市四届政府工作回顾。二、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2022年工作安排。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张胜利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导的巨大鼓舞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主动应变、积极探索,确立“三转三补”发展新思路,找准了未来一段时期转型升级的全新方位。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重任,圆满完成14省份煤电保供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能源大市的使命担当;全力稳定农业生产,粮食产量达223.7万吨、居全省第2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爬坡过坎、承压前行、逆势突破,实现生产总值5435.18亿元,经济体量进入全国城市50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张胜利指出,过去五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抓大事、谋长远、破难题、促落实,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等良好成绩,推动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张胜利在报告中强调,新一届政府工作总体要求: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更好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谱写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胜利要求,新一届政府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执行落实上,全力以赴把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榆林路径、榆林实践、榆林方案、榆林答卷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在转型发展、生态保护、区域协调、乡村振兴、民生提升及城市更新六方面下苦功夫,努力创造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张胜利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市奋力转型求突破的关键之年,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做好今年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就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张胜利要求,全市上下要牢牢守住工业基本盘、打好提振消费组合拳、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推动“两链”融合、煤化工“三化”发展、非能产业壮大成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在改革攻坚上有新突破、在扩大开放上有新作为、在营商环境上有新提升,纵深推进改革开放。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稳步推进乡村振兴。要全面推开城市更新、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速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要坚决防止二次沙化、抓好问题整改、防治各类污染,构筑黄河中游生态屏障。要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下茬下势提高教育质量、聚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就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张胜利要求,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中省市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严格依法行政,坚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全面提高行政效能,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立说立行、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政府工作全面提质提效。要永葆廉洁本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大会审查了榆林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榆林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榆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榆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市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

      在主会场列席今天会议的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过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退休老同志,不是市人大代表的部分市级领导;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在分会场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部分市级领导;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副秘书长,及其工作部门、组成部门、直属事业机构、人民团体及有关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收看大会视频直播的列席人员有:在榆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部分中省驻榆及其下属单位、市属园区、重点骨干企业、投资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