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2-27 09:15

本报记者 马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层层严抓布控,人人冲锋在前,积极参与人员排查、宣传发动、物资供应等各项工作,筑起了榆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防线。

    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高高飘扬——这是榆林的决心,也是榆林的行动。

    以上率下 各级党组织成为抗疫“主心骨”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关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系列重要指示。

    号令吹响,榆林紧从。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组织部先后发出《关于抓党建促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榆林市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十条措施》《关于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等通知,引导各级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482个,设置党员先锋岗6122个,建立党员突击队3340个,从市县1250个部门单位下派15949名党员干部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市直部门单位抽调300多名党员干部派驻到100户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疫情防控、帮助复工复产,紧急划拨693.5万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关键时期的重要作用。

    同时,各县市区也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各项战斗之中。神木市结合工业企业数量众多和涉外人员复杂的实际,主动出击,周密部署,坚决打赢企业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横山区14名区级领导实行包片督战,累计排查湖北来横返横人员258名;佳县党员亮身份带头带班值班、全天坚守,真正做到“不漏一车、不少一人”……

    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也让群众有了主心骨。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努力下,我市迅速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网络,各项保障政策、各类防控措施迅速传递到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家庭,有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秩序的整体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众志成城 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社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战场。

    “您是几号楼几单元的?名字叫什么?”“来,给您测一下体温,再消下毒。”榆阳区金榆小区门口,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对每一名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1月30日,我市公布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因该确诊患者就生活在金榆小区,一度引发部分居民的过度担忧,许多居民甚至连垃圾都不敢扔、电梯也不敢乘。”金榆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飞说,疫情发生以来,社区除组织专人对小区各公共区域进行高频次、地毯式摸排外,各网格还由1名党员干部、1名居民小组长和1名社区志愿者组成“跑腿团队”,帮居民代购粮食果蔬、代缴水电气费,顺路再帮忙把生活垃圾扔掉。

    金榆社区可谓我市坚持党建引领、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一个缩影。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责任、抓落实,坚定站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并广泛发动城乡群众积极参与,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位群众,形成了网格化、全覆盖的防控体系。

    全市公安干警严格按照“五个必须”要求,在各自辖区的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上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24小时不间断开展动态排查,对所有入境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和测量体温、检查、询问和登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摸排疫情,宣传知识,众志成城,为榆林疫情防控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冲锋在前 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如果咱医院组织救援队,我要参加,无论奔赴哪里,无论生死,我都要参加,因为背上有责任,心里有使命,因为我是中国医生。不要嫌我老,我愿把生命留给患者,留给年轻的同行们。”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76岁高龄的佳县人民医院退休医生路生梅,毅然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虽只有短短几行,却字字铿锵豪迈,感人至深,激励了我市许多年轻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战“疫”。

    1月26日,我市首批9名支援武汉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然后是第二批、第三批……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派出4批、28名医护人员和1名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员,支援武汉当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还有数不清的医护工作者正立足本职,冲在前线,为380万榆林人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目前全市唯一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机构,榆林市中医医院全体党员干部纷纷递交“请战书”、摁下红手印,用实际行动点亮全市人民的健康希望。此外,该院还成立了抗“疫”临时党支部,吸纳一线所有党员加入,并组织临床医护党员成立临床党员突击队,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救治确诊患者的前沿阵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在城市,在乡村,在医院,在企业,在道路卡口,在机场、车站,总有一群牢记使命与担当的人们在忙碌、在坚守,我们虽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我们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共产党员”。

    因为他们,我们始终坚信:冬天终会过去,春天定能到来。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