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为全民购买民生救助保险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9-04-18 09:30

     本报见习记者王红霞报道 4月16日,记者从榆林市“两元民生保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已于今年起,为全市行政区域内所有人员购买了“两元民生保险”,所需资金全部由市级财政承担。凡行政区域内发生的10种涉保情况导致人身伤亡,均可获赔。

    “两元民生保险”以榆林市辖区内户籍人口为基数,按照每人每年缴纳2元保费标准,由市级财政承担投保资金,市民政局作为投保人统一办理投保手续。当覆盖范围内的群众因自然灾害事故、见义勇为行为或其他重大事件导致伤亡时,由保险公司支付伤亡补偿金及医疗费用,是一种民生救助类商业险种。

    市民政局局长温建刚介绍,该保险的保障对象涵盖全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人员,包括户籍居民、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及在榆林区域出差、旅游、务工、参与抢险救灾的人员。保障范围包括自然灾害、见义勇为、火灾爆炸事故、拥挤踩踏事故、传染病事故、恐怖活动事故、精神病人伤人事故、重大性恶性案件事故、高空坠物伤人事故,以及在榆林市行政区域内发生意外伤害事故而导致的人身伤亡共10种情况。

    在保险期间,每个自然人累计赔偿限额为11万元,即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0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万元。参保人发生意外时,可立即拨打“95518”专线报案,准备基本材料并配合现场查勘、资料收集、损失核定,提交索赔申请书、相关证明和票据等索赔材料,最终等待保险公司赔付。

    “‘两元民生保险’作为一项贴心的惠民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保险业引入灾害救助领域,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风险转移、分担和损失补偿作用,建立健全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以小投入保障大民生,可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因灾致贫’问题,填补了我市民生保障的一个空白。”温建刚说。

    据了解,此前榆林部分县区已先期开展“一元民生保险”工作。去年榆林市正式出台《“两元民生保险”实施方案》,经过公开招投标,最终确定由人保财险榆林分公司负责“两元民生保险”的承保和理赔业务,并于2018年底完成保单出具。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