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深化改革显活力 追赶超越谱新篇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1-30 14:51

    本报记者闫景 宋炜报道 1月25日,记者从2018年全市亮点工作第十一场、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各县市区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抓重点谋发展,强优势补短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追赶超越谱写新篇

    神木市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298亿元,增长8.6%;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位列西部百强县(市)首位。

    佳县榆佳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填补了榆林市无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空白。佳县成功申报为全国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实现种植业总产值7.3亿元。

脱贫攻坚全力推进

    米脂县狠抓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电子商务、光伏发电四大扶贫产业,落实生产奖补、劳务补助资金4525.4万元,发放小额、创业贷款1.2亿元。建成全市最大的光伏扶贫联村电站,为全县所有贫困村建立起集体经济组织;实现1.56万贫困人口脱贫,8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9.8%下降至1.1%,贫困退出8项行业指标通过省市认定,贫困县退出通过市级核查。

    绥德县打造了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为一体的扶贫模式,累计带动贫困人口12438户3178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9%,达到了贫困县“摘帽”标准。

    子洲县整合投入资金3.89亿元,63个贫困村退出,7364户22472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1.93%,贫困户人均产业增收1500元。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

    靖边县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只进一个门”。不动产登记工作实现了“三个全市第一”,即全市第一个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的县区、全市第一个实现企业办理不动产预告登记“不见面审批”的县区、全市第一家获得申报“省级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资格的县区。全年累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超17亿元。

    定边县出台投诉举报奖励、损害营商环境追责等一系列办法措施,强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被评为“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单位”。创新开展公益诉讼试点改革,被确定为“定边经验”在全省推广。

文旅事业蒸蒸日上

    吴堡县强力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7亿元,“一心、三线、十景区”全域旅游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黄河二碛3A级景区挂牌成立,吴堡石城、黄河二碛、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三大景区实现了景区管理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清涧县北国风光3A级景区建成开放,毛泽东诗词馆、东征纪念馆、清涧起义纪念馆主体完工,白草寺庙会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白明理获批国家级道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清涧籍作家路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