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斗镇“和事屋”:巧解村民烦心事 “调”出基层治理好格局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张玲玲 高津 时间:2022-04-15 16:30
​为切实做好全镇各项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坚持开展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杜绝群体性事件发生,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米脂县印斗镇于今年年初新成立了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处——“和事屋”。目前,“和事佬”们化解大小矛盾纠纷已是常态,当事人无不对村“和事屋”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印斗镇印斗村村民刘焕元、刘和涛因为土地纠纷闹到了村上新成立的矛盾纠纷调解处——“和事屋”。刘焕元于2015年春天承包了村里西沟二号坝地,去年秋天,村民刘和涛说坝地里的四块地是属于自己的,于是将刘焕元在坝内种植的一亩多玉米收获回自己家。刘焕元很生气,将这个情况反映到了村上“和事屋”。

“和事屋”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及时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调查纠纷原由,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并组织双方学习相关土地文件精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三次调解,刘和涛主动认识到自己抢争土地理亏,向刘焕元道歉,刘焕元的气消了,也就不再向对方索要被私自收获玉米。双方心平气和地达成了和解。

据了解,印斗镇29个行政村都已成立“和事屋”,“和事屋”的工作人员包括镇村两级干部、司法所干部、派出所民警和法律顾问,被群众们亲切地称为“和事佬”。

在调解过程中,“和事屋”设置了严格的工作程序,事事记录,步步签字,时时查阅。以“六公开”为原则,坚持公开调查、公开事实、公开政策、公开评理、公开处罚、公开回访。同时大力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积极做好纠纷预警工作,及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掌握辖区内各种不安定因素,将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印斗镇印斗村包村干部吕壮说:“自从村上成立和事屋以来,本村村民办事也方便了,不用像原来那样,一有矛盾纠纷就去镇上找主要领导说法评理。村干部也主动作为,为本村村民解决实际矛盾,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所盼问题。

村内各类矛盾纠纷先由村“和事屋”领导小组调解,五个工作日内向诉求人做出回复,诉求人对调解结果如有异议且经两次及以上调解不成功,可以向镇“和事堂”领导小组反映。镇“和事堂”在工作日定点接待群众来访,同时包片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深入群众,带头参加接待群众工作,面对面开展群众思想工作。
目前村“和事屋”、镇“和事堂”已累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村民满意度。

印斗镇党委书记刘欣梅说:“和事堂、和事屋是法治乡镇建设的一个缩影,印斗镇采用的是‘五位一体调解模式,听民声、解民忧、促新风。确保群众遇事有人管有人调、有结果有答复,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最终目的就是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