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派驻米脂挂职副县长陈敏:情系米脂践初心

来源:榆林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1-07-07 14:51

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题记:陕北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作为中华民族精神象征的黄河、长城和黄帝陵,奇妙的相聚在陕北黄土高原。而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的并存融合,游牧民族与中原王朝的烽火硝烟,二十多个古老民族此消彼长,更给予了陕北土地一种包容性、奉献性和担当性。米脂,这座陕北唯一获联合国授予的千年人文古县,就立在这黄土高原无定河边,这里以“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作物命名的县城。但由于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县域发展空间相对狭小,也曾是陕西省56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扶贫工作对我和省级驻村队员来讲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和挑战,需要我们在这块充满神奇的土地上,迅速扑下身子,转变角色,适应并融入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去”。2018年5月,初到米脂挂职扶贫的陈敏,就在挂职笔记的首页写下这样的铮铮誓言。
在奔腾而逝的三年光阴里,陈敏带领国网陕西电力米脂扶贫团第五批14名成员,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公司党委统一部署,牢记使命,沉下身子,带着情感聚焦精准扶贫,服务米脂县脱贫工作大局,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精准管理“五步工作法”,深入镇村一线,走访入户识民情,因地制宜谋项目,确保帮扶成果落地见效。
“刚来米脂不久,我先到帮扶的四个村子一一进行了现场摸底,至今记忆深刻。”陈敏回忆道:“在印斗镇七里庙村驻地的院子里,队员告诉我,白天忙完入户,晚上就会在寂静漆黑的夜里,坐在院子里的石碾子上,看看满天繁星,感受万籁俱静;在杨家沟镇李均沟村队员的驻地,我留意到了宿舍窗缝里一层干瘪的蝎子;在印斗镇峁圪塔村村委会院子,我碰到了一对刚从地里务作农活回来的老夫妇,年龄应该在五十往上了,农妇坐在摩托车后座上扛着锄头,一身尘土,本应该是安享晚年的年龄还在劳作奔波;在桃镇黑圪塔村驻地,我们的队员正准备自己做午饭,主要食材就是一包挂面……”时隔三年,陈敏对当初刚来米脂调研时看到的情景记忆犹新,“我当时就在想,扶贫队员能扎根一线,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都是平凡的英雄!激励着我和我的队员们,用自己的热情和付出,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告米脂县退出贫困县区。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先后获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先进单位,挂职副县长陈敏和13名队员分别获得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陕西省优秀副县长、陕西省优秀驻村队员、国家电网公司扶贫先进个人、榆林市连续3年目标考核优秀等荣誉。这是陈敏和他团队共同的荣耀。
 
因地制宜 当好产业“指导员”
对刚到米脂的陈敏来讲,当务之急是2018年9月份的米脂县计划脱贫“摘帽”验收,时间非常紧迫,既要按照全县脱贫整体部署完成大量规定任务,又要帮助刚开始运转的帮扶产业产生分红效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帮扶项目需要因地制宜才能精准施策。”陈敏告诉笔者,帮扶项目落地过程,是一个反复调研、沟通、取得共识的过程,不能单纯地照搬模式,生搬硬套,这样必然会导致“水土不服”。为此,他和全体队员迅速进入状态,进村入户,因村施策,做到帮扶项目上多沟通,服务脱贫大局;多调研,掌握一手实情;多思考,分析实施的可行性;多评估,分析落地成效;多监督,确保帮扶项目质量和效果。
图片
米脂县挂职副县长陈敏(右二)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项目实际调研中,陈敏多次组织精准分析:“考虑到农村特殊环境,晚上出行不便等问题,我们在所帮扶的四个村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针对七里庙村地形条件优厚,每日光照充足,光伏发电产业可以稳定运行并长期收益,积极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同样考虑到该村老弱幼居多,村民外出看病买药不便,村级卫生室建设就比较符合需求,事后卫健委出台的村级卫生室建设要求,也说明了我们在项目调研落地上也符合实际;在小米种植优良地带的峁圪塔村,小米种植面积较多,建设小米加工厂及配套设施。同时考虑到该村集中连片种植区域生产道路较差,集中资金打通提高生产效率方便种植务作的‘生产路’;而红色热土杨家沟镇李均沟村,有着悠久的传统手工粉条生产加工手艺历史,建设粉条加工厂就比较符合群众意愿和实际。针对该村经常出现的水毁冲路以及种植灌溉等实际问题,我们下大力气进行了排洪渠和道路帮畔修建,基本上解决了这一现象;我们还积极探索扶贫扶志的文化氛围,在有革命传统的黑圪塔村建设红色文化广场,带动群众时刻铭记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更加积极向上地态度去生产生活。”
精准施策 当好产品“营销员”
产业建设易,良性长久运营难。产业规划建设好了以后,怎么样去精雕细琢,升级好、运营好产业后劲,使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产业?这又成为摆在陈敏和他的队员们面前的一道难题。整个米脂县甚至陕北区域,村级产业普遍存在劳动力不足、经营人才匮乏、生产成本较高、缺乏市场竞争力、缺少销售渠道等问题。
图片
米脂县挂职副县长陈敏(右二)指导扶贫产品包装
 
为了不辜负帮扶村群众对所种植的小米杂粮的美好期望,陈敏决定充分发挥扶贫团的作用,从多个方面加强扶贫产品的整合探索:一是在产业管理上下功夫,注重集体研究,履行程序,公开公示,符合实际,加强监管,规范了集体经济财务关系和账务手续;二是在市场调研上下功夫,通过在当地和周边边调研边摸索边完善,努力克服区域地形地貌、劳动力不足等制约因素和产品竞争力不强、有品种无品牌、有产量无规模、有销售无渠道等现象;三是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从原料收购开始加强管理,各个环节落实责任,加强质量监督,确保每一件产品都能树立起品牌;四是在工艺和效率上下功夫,结合实际需求,不断完善相关设备和加工流程,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五是在产品分类包装上下功夫,根据市场不同需求,为客户提供差异化选择;六是在探索营销模式上下功夫,在探索网上销售的同时,借助消费扶贫,充分开发多元销售渠道;七是在媒体推广销售上下功夫,通过公众号分享、朋友圈传播、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销售资源。
从2018年8月份到计划9月30日米脂县脱贫摘帽节点前的两个多月里,陈敏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们白天进村入户查漏补缺,晚上加班研究产业发展和产品销售,多次连夜加班到凌晨,多次周末不休,克服一系列艰难困苦的考验和挑战,当年就实现了帮扶村产业销售127万元的好成绩并按程序分红。2018年底,当看到贫困户拿到分红时绽开的笑容,队员们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化成丝丝欣慰。
 
建强队伍 当好团队“管理员”
陈敏从小在农村长大,干过农活,他深知农民的疾苦和农村工作的艰辛。扶贫期间,他一直把扶贫工作当成惠民利民的事业来干,把国家电网对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体现在点滴的工作中。他深刻地认识到:“做人做事,未必都是壮怀激烈高大上,说透了就像在庄稼地里锄草那样,前腿弓,后腿蹬,心不慌,手不松,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图片
米脂县挂职副县长陈敏(左三)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例会
 
因此,陈敏把打造一支有纪律、有情怀、有担当、能吃苦、作风强的扶贫团队,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三年来,陈敏非常注重扶贫团的政治学习,坚持组织省级扶贫团成员,每月集中学习、驻村工作队周例会学习、个人自学以及微信工作群常态学习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落实到每一名驻村干部身上,带头并要求队员不但“学懂”、还要“弄通”、更要“做实”,联系理论和实际,通过身体力行,以学习到的精神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用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里,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陈敏说:“我们通过定期例会和不定期现场交流学习的方式,持续加强各村之间的整体协调和携手并进,及时总结研讨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利用空闲时间开展自己动手做饭聚餐、外出团建等活动,把整个扶贫团拧成一股绳。全体队员自觉地坚决贯彻落实各级驻村管理要求,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工作中相互理解,前行路上相互扶持,和衷共济,同吃同睡同劳动,穿山峁越山沟,始终带着情感聚焦精准扶贫,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党建引领 争当扶贫“宣传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郴州市农村考察时提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
实际工作让陈敏深深体会到:“党建引领提高内生动力是扶志扶智的有力抓手,第一书记是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力量”。国网陕西电力米脂扶贫团在扶贫过程中,始终注重并践行这一思路,在帮扶村建设党建室、老年幸福苑、乡村红白理事场所等,扶贫团驻村第一书记协助村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村民思想素质教育,制定了《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计划》、《建立党员结对帮扶工作》等制度,移风易俗,起到良好的教育和激励引导作用。
图片
米脂县挂职副县长陈敏(左二)进村入户调研走访
 
米脂县是一个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古县。如何利用新媒体让米脂小米和杂粮走向千家万户、助推消费扶贫是陈敏重点关注的工作。他组织大力宣传米脂扶贫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传播电力扶贫声音,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号召扶贫团全体成员人人当好“联络员、宣传员”,总结挖掘工作经验,先后在中国扶贫网、省市扶贫网站及国家电网公司媒体、省市媒体刊发公司米脂扶贫宣传视频及图文稿件50余篇;配合《电网头条》播出了四个帮扶村第一书记带货直播视频及图文报道,完成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次米脂消费扶贫推介;参与策划国网陕西电力邀你〔益〕路同行“遇见米脂爱心助农”大型扶贫助农公益直播米脂专场,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当天播出,关注用户数达60余万人;配合国网英大数媒(短视频)中心完成米脂扶贫带货及扶贫驻村书记6个专题片的系列策划,通过“网红”的形式,为扶贫产品“带货”,努力展示国网陕西电力米脂扶贫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0年米脂县继年初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之后,又顺利完成国家“交总账”脱贫普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一行为期一周脱贫调研等“大考”。2021年2月,总书记庄严宣告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每一个扶贫战线上的同仁,都深感自豪!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至2021年6月底,国网陕西电力米脂扶贫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四个帮扶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第五批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米帮扶3年有余,帮助集体产业运营累计收入460余万元,同时通过就地收购原材料、贫困户就地务工等,带动322户930名贫困人口直接受益。他们用自己的倾情付出,在11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为米脂县脱贫摘帽做出了国网人应有的奉献与担当。
陈忠实写到:“陕北每座山、每道沟、每个山村,每走一步都有如诗的传说和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陈敏多次给米脂扶贫团的队员们说:“在米脂并肩扶贫的三年多时光,相对于一生的工作时间,虽然看起来不长,但大家之间互相建立的深厚感情,应该是超出同事情谊的。因为在这里,我们并肩战斗,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共克艰难,我们苦乐相依,我们不仅仅在一起工作,一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在一个通铺上共眠,在一个窑洞里生活,在同一口锅里吃饭……,在下来的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我们应该珍惜这段难得的经历,他使我们更接地气,更具历练,更有情怀,更为成熟,使我们的人生弥足珍贵!他日异地重逢,铁马冰河执手相看,将感觉人生最美就在于此!”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乡村振兴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