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太空的“米脂小米”已经五叶一心了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 时间:2020-07-06 08:20
   7月3日,笔者从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经太空育种的“米谷1号”“米谷2号”种子已进入地面选育阶段,目前,已长到五叶一心了。
   米脂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是全国唯一以谷物命名的县,历来就有“小米之乡”美誉,境内出土的“碳化粟粒”,证明米脂种植小米至少已有4000年至5000年的历史。但由于其种植年代久远,出现品种老化、纯度低、莠子多等问题,加之各种病害的发生和流行,严重降低了谷子的产量和质量。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米脂小米产业,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米脂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借助航天育种技术,实施谷子良种繁育工程,集中力量选育抗旱节水、抗病抗逆、品质优良,满足市场需求的谷子新品种。
   2018年12月,该县与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提交了由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过三年优选出的“米谷1号”“米谷2号”谷种和“航天搭载物品申请表”“航天搭载物信息表”,开启了米脂小米“航天育种”新征程。
   2020年5月5日,“米谷1号”“米谷2号”搭乘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通过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空间科学实验室里体验了它们不平凡的太空之旅。5月8日返回舱顺利返回东风着陆场,5月15日运抵北京。6月10日,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西安文理学院,举办了新一代载人飞船空间科学实验搭载材料交接仪式,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向米脂县移交了“米谷1号”“米谷2号”种子。6月14日,“米谷1号”“米谷2号”种子完成了第一代试验田播种,开启了地面选育阶段。
   近年来,米脂县将米脂小米作为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米脂小米,打造米脂小米品牌。推广米脂小米新品种、新技术,全力促进政技物、农机农艺有效融合,建立的百、千、万亩谷子示范片共创出6项全国高产记录,并集成了优良品种、种子包衣、合理密植、测土配方、地膜覆盖、机械穴播、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整套从种到收的高产栽培技术,有效增加了单产水平和产品质量。
   目前,该县建成了集谷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加工销售龙头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38家,认证无公害生产基地10万亩,绿色小米生产基地1.5万亩,年总产量达3万吨。注册了“米脂小米”县域品牌,形成了生产基地、小米加工、精装出售等成熟产业链条,年加工能力突破6万吨,年销售额7.2亿元。全县小米种植户达1.2万户,覆盖贫困户5000余户。单2019年“双十一”期间,米脂小米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额就达1360万元。
   2019年,经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批准,启动了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建成后,年生产加工能力将达20万吨以上,可有效带动周边百万亩优质小米小杂粮种植。据了解,2019年我国谷子种植面积1260万亩,占世界的80%,位居杂粮作物之首,榆林市种植80万亩,主要集中在以米脂为主的南部六个县,谷子收入占到山区农民耕种收入的30%左右,已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食粮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米脂小米色泽金黄、颗粒浑圆、晶莹明亮、质黏味香,营养丰富,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测试中心测定,其蛋白质含量13.4%、脂肪含量4.5%,比其它普通小米高出1%—3%,所含蛋白质、脂肪均高于大米、小麦粉。米脂小米煮成粥,饭汤表面有一层油,饿时当饭吃,渴时能解渴,冬能暖身,夏能去暑,越吃越香。
   米脂小米也被评定为“功能营养小米”,先后入选全国“一县一味”老物种、央视“国家品牌计划”、第四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先后荣获“中国杨凌农博会后稷奖”、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米脂县荣获“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称号。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