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初心中干事创业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刘钧 时间:2019-12-04 09:26

    当前,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既是制度的推动者,更是参与者,在坚守初心中主动作为,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要有“矢志不移”的坚定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回望建党九十八周年的历史,从南湖的一叶扁舟诞生到1949年成立新中国,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九十八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舍身忘死、前赴后继,栉风沐雨、筚路蓝缕,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组工干部是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执行者,尤其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这就要求组织部门、组工干部要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追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守这一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忠诚捍卫者。

    要有“天下为公”的为民情怀。《礼记·礼运》中说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为公是古人的一种政治理想,也是人们对大同社会的美好愿望。这种理想与愿望,与我们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脉相承。作为组工干部,所从事的工作看似琐碎、所处的岗位看似平常,但是小工作连接着大事业、小岗位承载着大使命。组织部门的特殊性决定组工干部从事的工作绝不是“谋生的饭碗”,而关乎着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要有“背靠马列,躬身为民”的情怀,把自己从事的工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抛下个人私欲与名利,秉持一颗公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要有“激流勇进”的作为担当。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担当”是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坚实底色。组工干部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执行者和落实者,要把握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涵和要求,解决好组织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面对难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面对矛盾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风险敢作敢为,敢担责任;面对邪气敢断敢绝,敢于亮剑。用担当的底色换来工作的出色。要精准识别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作为,从而形成人人思进、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要有“知行合一”的行动自觉。知行合一是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的有力思想武器,是干事创业必备的素养和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行合一”,要求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归根结底要抓落实、促发展、见成效,这也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要有思想认识的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才能自觉贯彻落实到行动与实践上。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真内涵和精髓要义,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理解透彻、融会贯通。要有行动上的自觉,“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将抓落实作为落脚点,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以行动见成效,以实干显担当,推动各项政策、部署落地生根。

    要有“画地为牢”的思想坚守。党员干部应该为自己画一个圈,把自己的工作纪律、生活规范约束在这个“圈”内,坚持自警自重自省、慎独慎初慎微,筑牢思想防线、不越纪律红线、坚守做人底线。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腐败典型案例,一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告诫我们在任何时候只要放松了自我约束,就会栽跟头。尤其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更要牢记“新鞋溅泥”“白袍点墨”的教训,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以实际行动恪守“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格言。

(作者系米脂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