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银州奏响平安乐章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芳荣 王兴政 时间:2013-11-15 09:52

   

  

 

    近年来,米脂县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从立足基层、强化基础、创新载体3个方面入手,抓认识、抓服务、抓防范,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该县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5.31%,居全市第一位。

    抓认识提高营造平安建设良好氛围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成立“平安米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4名县级领导分别联系10个乡镇、3个便民服务中心和1个街道办,专门协调平安创建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出台《综治成员单位395名科级干部包抓395个“平安村”实施意见》,科级干部具体负责平安创建各项任务。大力宣传提高认识。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刊物等媒介导向作用,扩大平安创建宣传面。县电视台每天播放平安创建有关内容,县、乡综治办和综治成员单位通过上街发放《平安历书》、平安围裙、平安提袋、平安水杯等各种宣传品和宣传资料,组织文艺宣传队,出动宣传车等办法,持续广泛宣传创建平安米脂的重大意义和工作思路,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平安创建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凝聚民心提高认识。该县始终坚持做到“多办实事感召人,优质服务帮助人,自身行动带动人”。一方面,结合“三问三解”“三访五促、为民服务”等活动,要求包抓领导做好指导员、代办员、宣传员、技术员、调解员的“五员”干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平安米脂、温馨家园”知识竞赛、“好婆婆、好媳妇”和“平安创建示范村”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能力,弘扬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健康、科学、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彰显“平安米脂、和谐米脂”的魅力。

    抓管理创新提升平安建设服务水平
    该县始终把尊重群众意愿放在首位,以满足群众切身利益需求为出发点,真正把服务为先这条主线贯穿到平安建设始终。通过整合资源,在10个乡镇和3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街道办建立“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和“综治维稳工作中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保、医保、民政、计生、信访等服务事项都可得到“一站式”服务;涉及公共秩序管理方面的公检法司、综治、信访等问题都能得到“一揽子”解决。几年来,全县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和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累计接待群众2万多人次,为群众办理日常服务事项、解决各类疑难问题和合理诉求3万多件。

    在社区管理中,建立银南社区人口分类管理试点,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将社区服务对象划分为重点人口管理与服务、党员管理与服务、务工经商人员管理与服务、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常住居民管理与服务、社会保障对象管理与服务等六类,每类又根据服务对象分为红黄绿三种档次,采用“插卡式”进行管理。对于特殊人群,制定工作体系、帮教制度,全部实行精细化管理,竭力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社会服务需求。

    抓体系建设确保平安建设取得实效
    米脂县紧紧抓住基层安全网络体系建设,在全县10个乡镇、3个便民服务中心和1个办事处设立综治办,增设42名专职干部,落实专项经费,并整合优势资源,织密防范网络。
    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体系建设。县上建立“三警联控”机制,将辖区分为五大巡区,由巡警控点、交警控线、派出所控面,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区主干道、主街面防范网络,采取步巡、摩托车巡、汽车巡等多种形式,坚持24小时巡逻,并在城区4个出入口设立治安卡口,实现了对治安防控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协调、全方位控制。
    强化单位内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全县43家金文保单位投资600余万元安装742个电子监控探头;督促各单位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保安人员由公安机关统一聘用、培训、派驻;同时,县上经常对单位内保情况进行督查,对防范不到位的单位,及时向其上级主管单位通报,并采取黄牌警告、关门停业等措施强制整改。
    强化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对社区实行治安划片管理模式,由公安局治安大队、巡警大队、城区派出所、郊区派出所分别对4个社区进行包片治安管理。聘请120名环卫工人和105名出租车司机担任治安巡逻协警员,组建由巡警指导、居民自发组成的平安志愿者“红袖章”队伍。县上还投资100余万元,为13个小区安装高清内部监控。
    强化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该县在全县395个行政村设立综治工作站、治保会和调委会,针对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人员多为老弱病残这一现状,建立以治安中心户长为基础、联防队伍为依托的防范网络,中心户长坚持做到“四必知”,即涉稳信息必知、人口情况必知、邻里纠纷必知、安全隐患必知;联防队员做到“三必巡”,即出租房必巡、留守户必巡、重要场所必巡,使农村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