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全力助力“追赶超越”

来源:未知 作者:常升旺 时间:2017-06-27 17:23

 米脂县政协主席   常升旺

全面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实现追赶超越,已是米脂全县人民的最强音。县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要以助力米脂发展为己任,在米脂实现追赶超越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围绕追赶超越目标做好调研视察。调研视察是政协的重要工作职能,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县政协要不断改进调研视察方法、延长调研视察时间、增进调研视察深度,提高调研视察质量。要紧盯我县追赶超越的目标,围绕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大做强米脂文化产业等事关我县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科学制定调研视察方案,深入分析深层次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摸清实际情况,加强研究论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使调研视察达到吃透问题、找准症结、履职尽责、推动工作的目的,真正成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
二、盯紧追赶超越重点任务开展协商议政。要紧扣追赶超越重点任务履行职能,科学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积极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要认真组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重大项目实施推进”、“山地苹果产业发展”和“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等内容,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助推各项事业发展,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贡献力量。
三、聚焦追赶超越关键领域加强提案督办。要围绕追赶超越这个中心,紧扣县委、县政府一系列重大部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领域确定提案工作的重点,加大提案工作“提、立、办、督”各环节工作力度,要将提案工作与政协整体工作安排,与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更多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的作用,增强提案工作的合力。要加大提案跟踪办理力度,对还未得到落实的提案进一步跟踪督办,对一些已转化为相关政策措施的要监督落实,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要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总结经验,勇于探索,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发挥提案助力追赶超越的重要作用。
四、抓住追赶超越焦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是人民政协践行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形式。县政协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搭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平台,加强同社会各界群众的联系,公开联系电话,畅通收集渠道,准确传递社会舆情,及时反映群众意见。要完善委员管理工作机制,在委员中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把社情民意工作作为委员的一项基本工作,每年至少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同时经常走访委员,及时深入了解和掌握追赶超越中的焦点问题。要定期召开委员约谈会,及时准确的把握民意,切实打通政协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助推追赶超越,提供准确的依据和参考。
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全力助力追赶超越,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县政协要自觉把工作放在追赶超越的大局中去谋划、推动和考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为米脂各项事业实现追赶超越,咨政建言、献计出力。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