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项机制” 推动政协工作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常升旺 时间:2017-06-22 17:42


米脂县政协主席    常升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使之成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一股清流,而省委出台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则是其结合自身实际,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而挥出的“三把斧”,为我们全面落实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奋力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制度保障。各级政协只有始终秉持群众观点和为民情怀,创新机制方法,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大跨步地向前发展。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三项机制”的各项文件精神,激发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米脂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法,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使之成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一种“常态”,使实效见诸“终端”。政协作为政府的智囊团,人民的发言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责”,通过民意信息、提案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与诉求,倾心架起党委、政府的良心桥,才能落实好“五个扎实”,才可能去追赶超越。“三项机制”这一剂良药,对于政协人来讲更多的是一种机遇和挑战。使那些真心想办事的干部和委员有了盼头,那些混吃懒做、不想作为的干部和委员丢了“安乐窝”。
激发内生动力,让干部、委员有盼头。为民谋利、为党献言是每一名干部的天职,政协干部、委员更应该想在前、干在先。然而一些干部、委员政治思想觉悟不强、角色意识淡薄,挂名不履职、履职不尽职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推行鼓励激励机制,就是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在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考用结合”的原则上,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和综合研判等结果加以评判。通过采取物质奖励、精神奖励、职级晋升等方式,让先进典型有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从而引导广大干部、委员积极作为、争优创先,满怀激情地投身于政协工作。
建立容错机制,让干部、委员敢担当。创新意味着突破,只有大胆地去想、去闯、去做,才可能取得更大的进步。而干部、委员作为民意的调查者,更需要有担当、敢作为的“勇将”和“闯将”坚持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以提高政协整体工作水平。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而在“前进”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建立容错机制,就是为了让“对党忠诚、个人干净、乐于奉献”的委员干部们能够抛开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民。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特别要注意从各个方面更多地听取“草野之声”,要紧跟社会发展,采取网络化、多元化的方式多渠道调研。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使其作出的决策更科学、更符合实际。对于那些在收集群众意见、调研工作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在大胆履职、细剖深挖中引起误会矛盾,但未碰触“红线”且能及时纠错改正的,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处理,以充分调动干部、委员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从而营造出人人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奋发有为的政治氛围。
树好用人导向,让干部、委员知“前程”。米脂县政协要结合自身工作,细化“上下”标准,规范“上下”程序,努力打破长期以来政协机关人员老化,进难出更难的现实顽疾。对于有些干部廉而不为、廉而不勤等问题,按照相关办法规定,该撤职的撤职、该调离的调离,让庸政懒政者无处藏身。而对于那些不能很好履行职责的委员,也要敢于撕破脸,让对政协工作不了解、不熟悉,难以继续履职者“走下来”;将角色意识淡薄、只挂名不履职者“揪下来”;把只注重本职业务工作、忽视履行委员职责者“撵下来”。同时及时把那些政治忠诚、勇于担当、有工作热情、敢于追赶超越的干部、委员“选上去”,让有为者有位、不为者失位。“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疏通机关干部、委员管理中的堵塞,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态势,方能使我们的队伍永保青春活力,从而营造出良好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不忘初心,方能致远。如今,改革蓝图已然绘就,强国号角正在吹响,作为政协人就应当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自己的政治责任,在“三项机制”的“保驾护航”下,本着对党、对人民、对政协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