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解放思想为动力 奋力开创榆林发展新局面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李博 时间:2017-06-08 15:32

    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大讨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奋力追赶超越、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一次思想发动。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环境大优化,奋力开创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到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当前榆林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应对严峻挑战,实现追赶超越,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大讨论要着力解决统一思想的问题。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榆林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通过大讨论,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上来。
    大讨论要着力解决提升素质的问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能力水平、作风修养等方面还存在跟不上形势的问题,还不足以保证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这一目标的实现。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思想保守、作风不正、能力不足、效率不高等制约榆林发展的突出问题,比如依赖资源、缺乏创新的固化思维,得过且过、敷衍应付的懒政思想,只管个人、不顾大局的利己主义,大而化之、缺乏精细的工作态度,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浮躁心态等。通过大讨论,使干部职工把提升素质变为内在自觉,以适应当前发展的要求。
    大讨论要着力解决优化环境的问题。新形势下,各地在发展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发展竞争的背后根本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因为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在竞争过程中都优先流向发展环境好的地区。发展环境包括政策体系、政府服务、社会功能、民间协调等方面。近年来,榆林的发展环境在总体上有了较大改善,但存在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严重影响着榆林的健康快速发展。这次大讨论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点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从思想观念、政策措施、机制体制、政府职能等多方面解决问题,着力排除发展环境中的各种障碍,把榆林建设成为对各种发展要素具有强力吸引力的洼地。
    大讨论要着力解决发展思路的问题。大讨论要紧紧围绕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这一目标,坚持实践实用原则,以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导向,着力开展十大战略问题研究,为榆林找出一条既符合中央新发展理念和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又切合榆林实际、具有前瞻性的科学发展路子。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务求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大讨论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重在内容、重在质量、重在实效。
    学习要认真扎实。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要把学习作为大讨论的前提和基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采取专题讲座、报告会、读书会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加强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五新”战略的学习,加强对市委重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加强对经济、法律、文化等综合知识的学习,切实做到大讨论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就深化一步,思想解放就更进一步。
    讨论要广泛深入。讨论的过程就是深入思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盯省委“五新”战略任务,组织开展主题讨论会,讨论榆林的发展现状、面临形势,讨论发展的客观条件,讨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讨论今后的发展思路,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讨论,解决定位坐标问题,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激发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追赶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调研要精准求实。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十大战略问题研究,认真研究影响和制约我市发展的瓶颈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键问题,全面了解掌握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提出解决对策,不断提高精准性、实效性。要广开言路,广泛征求基层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市民群众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调研成果的可靠性和科学性。
    整改要落地见效。大讨论关键在于整改落实。要始终把大讨论的着力点、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边学习边整改,边查摆问题边整改,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针对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坚持从理论到实践、从思路到规划、从规划到项目,一个一个地深入研究,一项一项地拿出针对性的举措,最终落实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发展项目。坚决防止就理论说理论,就问题讲问题,不着边际,空对空的现象发生。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必须保证扎实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一项重大任务,安排专人负责,制定方案,扎实推进。要层层发动,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学习、人人思考、人人建言、人人进步,确保整个活动的顺利高效开展。领导要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撰写文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更新观念,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改进工作,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和影响广大干部群众。
    加大督促检查。定期对意见建议、文章报告进行收集整理、评比通报,将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采纳吸收到十大战略问题研究报告中。印发大讨论工作快报,及时对各县区各部门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通报,以推动大讨论工作顺利进行。
    强化宣传引导。市级媒体开设“领导栏目”“部门栏目”“园区栏目”“企业家谈投资”“媒体记者看榆林”“大众栏目”等专题专栏,定期刊发领导干部、园区负责人、企业家、媒体记者、市民群众的文章、报告、建言,推动大讨论形成热潮。在市级媒体上开设评论版块,组织人员适时发表评论,引导大讨论不走偏不走样,务求取得实效。
    解放思想大讨论既是主观上的思想发动,又是客观上的路径探索,既针对人,又针对事,既解决世界观问题,又研究方法论问题,必将对榆林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应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身到这次大讨论中,切实解决榆林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把榆林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增添强大动力、创造良好条件。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