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动能是根本支撑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日报社评论员 时间:2017-05-22 17:04

——二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五个扎实”的明确要求,提出了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战略任务,并强调要把培育新动能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根本支撑。
    动能强劲,才能行稳致远;动能强劲,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一方面要消化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就陕西经济发展而言,仍存在着结构性矛盾突出、市场环境不优等问题。破解这些问题,同样需要依靠新动能的培育。只有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四化同步”发展为方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我省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才能真正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
    培育新动能,要紧扣主导产业提质扩能。区域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主要取决于增长动力。就陕西而言,要紧扣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依靠创新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升能源化工产业,深入推进“三个转化”。做强装备制造业,促进陕西制造转向陕西智造。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
    培育新动能,要围绕创新链条兴业释能。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大力支持国家创新平台和国家实验室建设,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辐射带动作用,将技术平台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聚合各种创新资源,构建科研与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
    培育新动能,要立足优势领域挖潜蓄能。新动能的培育须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陕西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科技门类齐全,科教资源富集,要充分发挥优势,保持科技创新领先地位,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充分集聚人才、技术、资金、创意、信息等各种生产要素,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创造的种子在三秦大地开花结果。
    培育新动能,要紧贴市场需求增效补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证明,市场运行机制是经济成长过程中重要的驱动因素。要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加速改造传统产业,重塑经济生态系统,创造新供给、带动新需求。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计划,实施新经济新业态壮大计划,实施信息化助推计划,着力提高供给侧质量和效益。
    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型省份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我省诸多领域工作纳入国家战略,具有多项政策叠加利好。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新机遇,加快培育新动能,持续用力不懈怠,让新动能成为更加强劲的新引擎,努力推动陕西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