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 夏季的这些小虫子,当心带来大麻烦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6-26 14:24

随着夏季的来临,旅游旺季也悄然而至,很多人都将外出旅行计划提上日程。但无论是在国内游玩,还是去东南亚旅游,甚至奔赴遥远的非洲、南美洲,虫媒传染病都不得不防!

 

下面,我们就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教授聊一聊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虫子可能带来的大麻烦。

图片

 

什么是虫媒传染病

 

 
图片

说到虫媒传染病,我们对这个名词还是比较陌生的。请问什么是虫媒传染病?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哪些?

刘起勇:虫媒传染病属于媒介生物传染病,它是以蚊、蚤、蜱等节肢动物(俗称虫子)为主要传播媒介的疾病,有很强的破坏性和传染性。夏秋季节是虫媒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鼠疫、登革热、恙虫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莱姆病、森林脑炎等。

 

蚊、蚤、蜱等媒介生物主要通过叮咬吸血,使病原体由血液进入人体并大量繁殖,侵害各器官、组织,导致发病。这个感染、传播的过程不断发生,范围不断扩大,造成虫媒传染病暴发和流行。

 

 

 
图片

我国虫媒传染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是怎样的?虫媒传染病有哪些流行特点?

刘起勇: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虫媒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虫媒传染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显著下降。我们先后在2007年消除了丝虫病、2021年消除了疟疾。鼠疫、乙脑等其他虫媒传染病也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我国虫媒传染病的报告发病例数、死亡病例数仅占传染病总发病例数、总死亡病例数的1%~3%。

 

虫媒传染病的流行具有非常明显的地方性和季节性,主要与虫媒生物的地理分布和季节分布有关。

 

 

图片

 

虫媒传染病流行新变化

 

 
图片

哪些因素会影响虫媒传染病的传播?近年来,虫媒传染病的流行有哪些新的趋势或变化?

刘起勇:气候因素(如气温、环境湿度等)、自然灾害、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等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都会影响虫媒传染病的传播。

 

以气候变暖为例,气温升高为媒介生物的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其地理分布范围扩大。比如,在我国,白纹伊蚊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地区。但由于气温升高、降水量增加,等温线北移,我国西北地区也出现了白纹伊蚊,从而使登革热的流行范围扩大。同时,气温升高会延长蚊虫活动和繁殖季节,增加蚊虫的叮咬率和繁殖力,且增强病原体的感染力,从而增加虫媒传染病的发病率。

 

再比如,随着国际交通、旅游业的发展,人们的活动范围增大,流动人数增加,这也使得虫媒传染病的传播速度加快、传播范围扩大。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变化、经济全球化、城市化等综合因素影响,我国乃至全球都面临着来自虫媒传染病的新挑战。比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新病种不断出现;登革热、恙虫病等地理分布区域显著扩展,暴发流行规模显著增大,暴发频率显著增加。

 

我国面临着境外输入虫媒传染病以及本土新发、再发虫媒传染病的双重考验。因此,我们急需提高公众对虫媒传染病的认识,加强预防和控制措施的落实。

 

 

虫媒带来哪些健康威胁

 

图片

 

图片

以蚊子、蜱虫、跳蚤等为媒介的虫媒传染病分别有哪些?

刘起勇:国内外常见的蚊媒传染病有登革热、疟疾、西尼罗热、基孔肯雅热、黄热病、乙脑、圣路易脑炎、西方马脑炎、东方马脑炎、寨卡病毒病等。我国常见的蚊媒有按蚊、库蚊和伊蚊,它们分别是疟疾、乙脑和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

 

蜱媒传染病主要有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俗称“蜱虫病”)、斑点热、莱姆病、森林脑炎和巴贝斯虫病等。其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病死率高,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死率可达10%~30%。

 

我国大部分地区4~9月为蜱活跃期。蜱虫生活在草丛、灌木丛或树木繁茂的地区以及动物体表。河南、山东、湖北、浙江、辽宁为蜱媒传染病的高发省份。

 

蜱虫常通过叮咬及吸食人或动物血液传播疾病。如果蜱所寄生的动物血液中存在病原体,蜱会将病原体与血液一起摄入体内,然后通过叮咬,将病原体传播给人。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

 

鼠类能通过蚤、蜱、螨等体表寄生虫传播30多种疾病,其中危害严重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恙虫病等。蚤是鼠疫的主要传播媒介。需要注意的是,在鼠疫流行区,除了鼠类,旱獭、野兔、狐狸、骆驼以及一些家养动物如猫、狗、羊等均可传播鼠疫。

 

 

如何预防虫媒传染病

 

图片

 

图片

旅游季来临,人们在外出旅行时应如何有效预防虫媒传染病?

刘起勇:外出旅行时,人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1.当目的地存在某种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如非必要,应终止旅行。

 

2.出行前应根据当地传染病的流行特点查询相关注意事项,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其中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注射疫苗。对于暂时没有疫苗的传染病,应遵医嘱带好相应的备用药或预防性用药。

 

3.注意卫生。勤洗手,避免食用不洁食物,不喝生水。

 

4.做好防虫防蚊工作。检查住宿地点的床垫、被褥和家具是否有臭虫等。注意居室灭蚊,或使用蚊帐。进行户外活动时,宜穿长袖上衣、长裤,并佩戴帽子,最大限度地减少皮肤的暴露面积。外出使用驱蚊剂,应每隔数小时重复喷涂。每天外出回来,先检查全身,确保无蜱虫等虫类吸附于体表。

 

5.尽量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以防感染鼠疫、埃博拉出血热等烈性传染病。

 

6.一旦有外伤,务必及时、正确处理伤口。

 

7.妥善存放行李箱。将行李箱尽量放在离开地面的位置,不使用时,避免敞开放置。将衣服和个人用品放回行李箱前,应仔细检查,避免将虫子带入箱内。

 

 

来源:健康中国

返回科普宣传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