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会增多?该如何应对?专家解释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11-30 10:40
 据统计,11月1日至28日24时,陕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10729例,其中确诊病例824例、无症状感染者9905例。为什么无症状感染者会增多?无症状感染者是否需要治疗?今天(11月29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叶峰。
  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会增多?
  “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因素很多。”叶峰说,随着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增强,其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相对表现比较轻,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之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
  叶峰说,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现在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高,接种疫苗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疫苗接种还是非常有效的。“同时,这与病例早期及时发现有关,由于疾控队伍快速筛查、快速发现,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很快被发现、被检测到。”
  “流调工作越细致、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越高,疾病传播控制也更及时,无症状感染者是早期被‘拦截’下来的人群。”叶峰说,这与感染对象的免疫力也有关系,年轻人群更容易出现无症状情况。
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叶峰。
  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治疗吗?
  叶峰说,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治疗,只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根据情况开展血常规、CT影像学检查和抗体检测。如后续出现相关症状或体征,符合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后,则订正为确诊病例,按确诊病例治疗管理。”
  “无症状感染者虽没有明显症状,但具有传染性,而且传染具有隐匿性。”叶峰建议,广大群众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对自己健康负责,疫情期间从严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少聚集,若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及时核酸检测。
  同时,上班途中坚持单位至家庭“两点一线”,积极接种新冠疫苗,防感染、防重症;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如接到流调电话,请如实报告个人信息和轨迹,收到疫情提示短信要按照要求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返回科普宣传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