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 降温、雨雪、吹风! 寒潮将至! 请注意安全防范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11-27 15:01

 

 

 

降温 雨雪 吹风

 

11月27日起

我省有强降温、雨雪和吹风天气

降温剧烈有极端性

需关注对交通能源农牧业等

不利影响

 

 

01

降 温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27日至30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陕北部分地方可达强寒潮级别
    过程降温陕北大部、秦岭山区、关中北部下降12~14℃,局地降温超过16℃;关中南部、陕南下降10~12℃,局地超过12℃。
    最低气温陕北出现在30日,其中陕北北部-17~-15℃,陕北南部、秦岭山区-14~-12℃;关中、陕南出现在12月1日,其中关中北部-8~-6℃,关中南部和商洛-6~-3℃,安康、汉中-3~-1℃。

    另外12月1日后我省气温持续偏低,4日前陕北最低气温-14~-6℃,关中陕南0~-6℃。

 

图片

 

 

 

02

大 风

 

    过程期间大部地区伴有大风天气:28日陕北、关中、陕南东部阵风风速6-7级、局地8级以上,陕南西部阵风风速6级左右。29日陕北、关中北部、商洛阵风风速6级左右。

 

图片

 

 

 

03

雨 雪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7日夜间至28日,陕北南部、秦岭山区小雨转小雪,关中、陕南有小雨,其中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局地有中雨。
    29日至30日关中南部局地、陕南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秦巴山区局地大雪
    过程累计降水量:陕北南部、关中北部1~5mm,关中南部、陕南西部4~7mm,陕南东部6~15mm,秦巴山区积雪深度2~7cm。  

 

 

 

图片

 

 

04

大 雾

 

    

     11月25日、26日夜间至清晨关中、陕南能见度较低,山区、河谷地带有大雾或浓雾天气,27日清晨全省大部能见度较低,陕北北部及西部、关中南部有大雾天气。

 

 

 

05

影响分析与建议

 

   此次寒潮雨雪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剧烈,部分地方达强寒潮级别,并伴有大风天气,建议相关部门采取防范措施,降低强降温、雨雪和大风天气对交通、农业畜牧业和能源供应等的不利影响。

    关注雨雪对交通的不利影响。过程期间陕北南部、关中南部局地和陕南地区伴有雨雪转换,降水相态复杂,建议交通部门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结冰、低能见度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注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的不利影响。需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和饲料补给工作,提前做好设施农业棚架棚膜防风加固,加强棚内温湿调控防范蔬菜等受冻,雪后及时清除棚膜积雪。
    关注油电煤暖及物资保供。此次过程降温具有极端性,建议有关部门做好电煤资源储备和油气稳定供应,供暖、农产品供应等提前采取措施调控,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提醒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谨防强降温可能引发的冬季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户外核酸检测人员需注意防风防寒防雨;居家取暖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防范火情和一氧化碳中毒。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

 

相关市、县(区)应急管理局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预警提示。

适时开展会商研判,实时调度掌握辖区有关情况,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要督促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要求,切实防范强降温、雨雪和大风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严防事故灾害发生。

 
 

寒潮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会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大风,有时还伴有雨、雪和冰冻灾害,易导致次生、衍生灾害。寒潮来袭怎么办?戳图了解↓

 
 

 

图片

 
气温骤然降低
不仅要注意防寒保暖
生产安全也不容忽视
戳下图学习
寒潮来袭
安全生产如何做?
↓↓↓

图片

 
来源: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返回科普宣传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