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根脉

来源:榆林发布 作者: 时间:2023-05-01 17:00
1923年5月,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在绥德疏属山正式创建,开创了陕北现代中等师范教育的先河。学校在陕北革命先驱李子洲的带领下和历任校长的努力下,致力于传播革命火种和培养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杰出人才,3位校友成为副国级领导,60多位校友成为新中国党政军高级干部,8位校友担任过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无愧于“革命英才的摇篮”美誉。
1922年,李子洲、白超然、呼延震东等陕北旅平、津学生得知陕西当局拟办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的消息,在杜斌丞等知名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四处游说力争,终于使当局同意将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设在绥德。
1923年5月,学校正式创建,高竹轩被委任为校长。在白明善、高光祖等同学发动的学潮影响下,教育厅另委任李子洲为四师校长。1924年夏,李子洲到任后,他先去北京向中共北京区委负责人李大钊同志汇报了绥德的情况,请示建党工作。北京区委批准由李子洲、王复生、王懋廷为北京区委直属特别通信员,调派在华县咸林中学任教的王懋廷协助李子洲在陕北建立党团组织。
在李大钊的帮助下,《北京大学日刊》上刊发了教师招聘启事,聘请到杨明轩、常汉三、田伯荫、韩叔勋、李瑞阳、王复生、蔡南轩等人来校任职任教。
李子洲校长大刀阔斧地进行教育改革,将马列主义列为必修课,提出“到民间去,开展农民运动”的号召,学校开展周会、读书会、讲演会、时事报告会、文艺演习会等活动,实行民主治校,开启了该校的革命教育时代。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发布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