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魅力中国城》榆林VS平凉精彩上演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8-28 09:16

文/本报记者 高苗

    8月26日晚7时,中央电视台二套《魅力中国城》陕西榆林对阵甘肃平凉节目准时开播。两大城市在竞演中各施绝技,上演了一场两地旅游资源与特色文化的精彩对决。

    《魅力中国城》栏目由中央电视台主办,节目在遴选全国最具特色与活力城市参赛的基础上,以城市主政者带领竞演战队,通过创意、科技、文化、非遗等不同表现形式,体现出“文化+旅游+城市品牌”的深度融合,展示竞演城市的魅力。

    榆林市和甘肃省平凉市同处我国西北地区,两座城市在文化、美食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当晚的节目中,通过“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和“城市名片”三个竞演环节,呈现了榆林、平凉这两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美食美景、产业优势等。在前两个环节的竞演中,榆林略微领先,但第三个环节中平凉后来居上,最终取得了这场对决的胜利。比分虽有胜负,但魅力不分高下,两座城市的展示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城市初见:梯田王国VS沙漠绿洲

    “城市初见”环节中,主政者作为城市第一代言人,以演讲的方式结合舞台演绎、视频、特效等多种技术与艺术手段,对城市的魅力之处进行创意性推介。

    平凉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素有“西出长安第一城”的美誉,是道学思想和道教发源地之一,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在节目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在城市初见环节将平凉人的“道系生活”娓娓道来。

    一幅《洞天问道图》从天而降,4700多年前轩辕黄帝至崆峒山向广成子问道的故事随画卷缓缓展开。

    “地无三分平,人无三月粮”,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平凉市庄浪县的模样;34年后,勤劳的庄浪人民凭着愚公移山一般的精神,“逆风翻盘”,建起了一个“梯田王国”。如今,平凉满眼山川翠绿,到处花果飘香。在这里还生长着“华夏古槐王”,它穿越了3000多年的时间,依旧生机盎然。如同一位傲然独立的见证者,见证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也见证了平凉这座城市的兴盛和繁荣……

    1936年2月,毛泽东站在榆林市清涧县黄河岸边的茫茫高原上,面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河山,挥毫写下了千古绝唱《沁园春·雪》。“江山如此多娇……”在《沁园春·雪》大合唱中,榆林市长李春临开始讲述今日的“多娇榆林”——

    “这里有4300年前的华夏第一城石峁遗址,有1600年前世界唯一的匈奴都城遗址统万城,有600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古城。在这里,你可以感悟‘塞下秋来风景异’的雄奇风光,感悟‘誓扫匈奴不顾身’的金戈铁马。这里是西北革命的策源地,是陕北革命的摇篮,这里还是陕北民歌的故乡。”

    “榆林如此多娇,娇在每平方公里地下蕴藏着10亿元宝藏。这里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有中国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是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

    “榆林如此多娇,娇在1.4万平方公里的人造沙漠绿洲。60年前,榆林北部还是一片沙海。石光银、牛玉琴、张应龙、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是他们用坚韧和拼搏,硬是让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

    “如今的榆林,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绿色环抱的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红碱淖,每逢夏天,世界稀有鸟类遗鸥就在这片湖泊里繁衍生息。这里的景色一句诗可以概括: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榆林。”在节目中,榆林市长李春临铿锵有力的解说,让观众们仿佛看到一片绿洲。

     水均益、孟盛楠、林依轮,李琦、王二妮、孙浩,节目中来自甘肃、陕西两省的明星们也纷纷登场,或唱,或演,或说,为家乡城市站队助阵、加油添彩。

     城市味道:平凉红牛PK榆林羊肉

    “城市味道”环节中,榆林、平凉两支战队纷纷拿出了最具特色、最吸引人、最能代表城市“味道”的美食。

    平凉暖锅、太极发糕、秦皇包等美食,打动了评委和嘉宾的味蕾,特别是平凉出产的红牛肉,不同部位、不同味道,不同吃法、不同感受,让评委、嘉宾啧啧称奇。

     而榆林美食中的“一道一宴一糕”,更让人垂涎欲滴。“一道”,即羊道,是用羊身上不同部位的肉做出的196道菜。“羊道”二字,则是明武宗驾临榆林时提笔御赐,当年榆林的大厨用羊做菜变出100多个花样,最终让武宗在榆林逗留三月之久。“一宴”指豆腐宴,顾名思义,这一桌宴席上每道菜都离不了豆腐。当年康熙亲征路过榆林时,也对榆林豆腐赞不绝口,还给菠菜烩豆腐这道菜取了一个雅名——“清香白玉板,红嘴绿鹦哥”。“一糕”则指黄米糕,榆林人逢年过节、娃娃升学、乔迁结婚……只要有什么好事、大事,人们都要吃上一点糕,图个“节节高”的彩头。

    节目中,榆林战队的队员还现场制作起了手擀杂面、剁荞面,惹得评委、嘉宾都想一试身手,而现场端上的铁锅炖羊肉,更是让嘉宾、评委们大快朵颐,赞叹不绝!

    “城市名片”:崆峒艺术VS陕北民歌

    “城市名片”环节,各城市通过采用创新手法,以“秀”的形式展现城市品牌和文化旅游中最具魅力的特色所在。

    本环节中,平凉以崆峒武术、崆峒笑谈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展现平凉城市名片。崆峒武术展英姿,闪展腾挪,一招一式间均引来观众惊呼。崆峒笑谈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登上大雅之堂后,以一种夸张的表现手法,展现了民间文化艺术的率真之美。

     而榆林亮出的名片是陕北民歌。王二妮、王向荣及众多榆林本土民歌手演唱了《赶牲灵》《三十里铺》《黄河船夫曲》等广为流传、家喻户晓的陕北民歌。不仅如此,节目中还展示了陕北民歌博物馆这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民歌艺术博物馆。

    据了解,我市还将继续参加《魅力中国城》下一轮的城市竞演,对手是来自四川省的广元市。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