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 || “秃山头”变“果香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时间:2022-09-13 16:32
​金秋九月,在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高西沟村的山地果园里,游客们将刚刚采摘的杏子、苹果等鲜果装进提篮,尽情享受“秋收”的喜悦。果园之外,松、柏、槐、榆、柠条等绿植遍布山坡。“当年害怕树长不活,把树栽得密,现在担心生人在林区迷路。”护林员高锦卫说。
深处黄土高原褶皱之中的高西沟村,有40座山峁、21道沟岔,如今“层层梯田盘山头、片片林草盖坡洼”。
绿意盎然来之不易。一代代高西沟人拍崖畔、筑地埂、挖水沟、垒埝窝,数十年如一日地为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修复费尽心思、卖力下苦。从创造性提出林地、田地、草地各占1/3的土地利用“三三制”,到如今形成更加注重生态效益的 “三二一”模式(三份林地、两份草地、一份田地),高西沟村的林草覆盖率已达70%,高产农田超过770亩,被称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
与赤裸的黄土地一同消失的,是这里曾经“肥土顺水走”“十年九不收”的穷困光景。2021年,依托山地果园、梯田观光等产业项目,高西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9万元。从吃不饱饭到吃上“生态饭”,沧桑巨变间,高西沟人对“生态好才能生活好”的体会极深。
“把水土流失管住,让生态环境变好,才能让乡亲们安居乐业搞生产。”据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介绍,米脂县已提出全域复制推广高西沟村生态治理样板,黄土高原上的绿色版图还将继续延展。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