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之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苑祯 时间:2021-05-27 14:59

2021年5月25日上午,“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活动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举行。

图片

米脂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培飞、党史办主任艾有为、文旅局副局长郭彦春、县委党校副校长罗辉、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常天民、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兼文联主席乔雄波以及米脂县组织部、宣传部、党史办、文旅局及纪念馆的20余名同志,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馆长赵志勇、阜平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占晟、阜平县文联主席张金刚、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刘永红、某部队、城南庄中学师生、参观游客,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七十三年前,党中央和毛主席从米脂县杨家沟出发东渡黄河,辗转晋绥边区、晋察冀边区,于5月26日到达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在历时2个多月里,胜利地完成了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的战略转移。这次转移,是在伟大的战略决战前夕,指引我们迎接全国胜利的历史性的重大决策。

图片

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是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和毛主席转战陕北时战斗和生活过120个日日夜夜的地方,在此期间,中共中央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人民解放军总部领导了新式整军运动;中共中央提出了党在新的形势下军事、土改、政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行动纲领和政策,为解放战争取得全国性胜利指明了方向、为“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提出行动纲领、为建立新中国做了思想准备和动员。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根据地,曾被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为中国抗战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8年4月,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从陕北来到晋察冀的边区阜平县城南庄,居住工作了46天。期间,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审视度势,调整了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毛主席还亲自起草了《纪念一九四八年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成为新中国成立的动员令。 

米脂县杨家沟召开的十二月会议,提出了党在新的形势下军事、土改、政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行动纲领和政策。这次会议为中国革命夺取全国胜利,在政治、思想和政策上作了充分的准备。当年,毛主席和党中央在“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的过程中,对在米脂县杨家沟十二月会议上所制定的“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时期的党的纲领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图片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馆长赵志勇致欢迎词

图片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常天民介绍“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活动情况

 

图片

开展仪式后,参加活动全体人员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详细参观展览。

图片

 

图片

交流座谈

图片

据悉:此次巡展路线为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山西兴县蔡家崖晋绥革命纪念馆——河北省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每个站点均举行巡展开展仪式,西柏坡纪念馆开展后,展板留该处继续展出,欢迎各界朋友参观学习。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