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强民富幸福来 ——米脂县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9-08 17:57

初秋,走进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两旁花草树木交相辉映,多彩的文化墙引人驻足,清新美丽的新农村气象扑面而来,一个昔日软弱涣散的穷山村,如今有了俊模样。
近年来,米脂县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凝聚起了一股党群同心,共建村强、民富、产业兴的强大合力。
党建引领聚合力,穷山村有了俊模样
班子不团结、村民不和谐、产业不发展,穷得叮当响……曾经的申家沟村党组织几近瘫痪,人心更涣散。2017年3月,村支两委换届,在外做生意的“老板”申善武高票当选。“善武办事公道、致富有方,大伙选他当书记,没错!”村民申善福说。
“当初家人坚决反对,我也犹豫过,但是一想到我是党员,再看看当时的村委会,杂草丛生,一片狼藉,基本的水电都无法正常供应,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全村百姓走上致富路!”申善武感慨万千地回忆到。
为了让村民相信他的真情实意,申善武放弃经营多年的生意,果断关闭门店。上任第一天,他就遇上了难事,村委会的水管让村民堵了,一打听,3年没交水费,于是他自掏腰包1200元,解决了供水问题。紧接着,该村帮扶单位给了价值1万元的救济物资,压了3个月分不出去,听说有几个村民虎视眈眈准备哄抢。“要想改变,得先从思想上团结起来。”申善武说干就干,他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并评选了16名村民代表商量如何分配,很快就处理了那批积压的救济物资。通过这件事,申善武得到了村民的初步认可。
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效果好不好,最终还要看推动发展成效好不好,村里有了产业发展才有底气。为了搞活村集体经济,申善武自愿捐赠出自己经营的合作社,并垫资五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刚开始有些村民怀疑他是在作秀,根本不相信会给村民分红。当申善武把村集体小米全部销售出去,给村里常住的170户人家分红后,村里顿时沸腾了。
“一个村书记,必须要看问题先人一步,在村里做到公道正派,才有可能抓得住人心、干得成事业,才能长时间获得群众的拥护。”申善武欣慰地说,现在大家思想变了,都在想着怎么脱贫增收,把庭院经济发展好,把村子环境改善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如今的申家沟村,一改过去软弱涣散状态,村“两委”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整洁了,村民收入提高了,其中,新建了高标准谷坊农田1050亩, 整体规划集中连片种植地膜谷子,为了配套杂粮种植销售,该村还新建了集体小杂粮加工厂,大大增加了农户的收成,使得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并实现了分红。
“我们村前十年的发展速度加起来都比不上近三年,这都是党员干部带的好头。”谈起村里的变化,申善福赞不绝口。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要冲锋在前,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而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真正让支部‘挑大梁’,让党员‘唱主角’。”米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钧表示。

今年以来,米脂县坚持以党委创品牌、支部创标杆、党员创模范为抓手,扎实开展“三创两比一提升”活动,严格落实“四个一”包抓机制。通过强弱项、补短板、建机制等举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全县1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建,完成7个自查验收,新创建市级“五星级”村党组织6个,申报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3个,真正让党建引领成为干群同心实现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
支部建在产业上,脱贫致富动力足
“今天是驻村第一天,我将安下心,认真履行职责,踏实工作,做到扎根基层、服务农村……”这是2017年8月13日杜晓军驻村工作日志上的一段话。杜晓军是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驻米脂县桃镇王坪村的第一书记。几年来,他的扶贫工作不搞“高大上”,而是始终坚持抓基层党建,用适合当地发展的“金点子”,寻求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为贫困户脱贫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王坪村人均耕地3.5亩,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经济困顿,无风三尺土,下雨半街泥,是全县闻名的贫困村。2017年年底,前王坪村、后王坪村、木瓜沟村合并为王坪村,贫困户由并村前的14户增加至75户。在了解到村民对新合并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的疑虑后,杜晓军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就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的各方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形式,充分发挥支部引导、保障、协调、服务职能,加强对合作社重大生产经营项目的指导帮扶,不断提升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要想富先修路。王坪村坐落在山坳中,群山环绕,道路条件极差,极大地阻碍了经济发展。“记得刚来村里时,村民一致反映,村口的两座断桥需要修一下,出行实在不方便。于是我主动和派驻单位联系,争取了30万元资金,一个月之后,断桥连起来了。”杜晓军说,此举也把他和群众的心连了起来。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发展山地苹果产业,这是杜晓军刚到任就确定的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杜晓军向县里争取优惠政策,推平每亩地补贴1200元,打坑拉枝每亩地再补贴500元,挨家挨户宣讲补贴政策。上任第一年,全村苹果种植面积就达400亩,比他上任之初增加了100亩。一年后,村集体收入突破8万元,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民的生活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王坪村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9年底,由长庆采气二厂投资120万元帮扶建设的湖羊养殖基地完工,年存栏可达1000只。湖羊养殖基地按照“党支部+集体经济联合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成立家庭农场发展湖羊养殖产业,形成“一村一品”规模化湖羊养殖村。“初步计划养殖200只湖羊,预计可以增收20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艾社周说。
除此之外,杜晓军还积极协调争取各类资金600多万元,不断完善王坪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改造,先后实施高标准谷坊农田200亩,砖插道路硬化5600米,新建水井2口,完成美丽乡村入户实施项目273户……提起这个村,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近年来,米脂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产业基地支撑,创新‘党建+产业’新模式,凝聚农村发展要素,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表示。
党员示范带动,业强村美民富
米脂县杜家石沟镇树山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由树山、朱兴庄、张畔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从这个穷山村走出去的韩树元,原本是远近有名的“大老板”,2016年因父亲身体有恙,他放弃生意不做,回家照顾父亲。彼时,恰逢村里换届选举,村民集体推选他当村支书,为了让山沟沟里的穷乡亲早日脱贫致富,韩树元顺应民意当上了村书记,而且一干就是好几年。2018年,韩树元被米脂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十类十佳十先进个人”,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如今,他已成为全村百姓离不开的“领路人”。
“刚当上村支书那会儿,每当我看见别的村子道路宽阔、村容整洁,我就非常羡慕,我下定决心要让生我养我的村子有一个好面貌。”韩树元说。上任不久,韩树元便抛出了“治村”方略: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苹果、小米、羊子才能换成钱。说干就干,几年来,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该村进村8公里的道路全部水泥硬化,沿线道路全部亮化,建成广场2处约1500平方米,并安装了健身器材,硬化果园道路9.5公里,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一处,村办公阵地也进行了改造提升,居住农户入户道路、院落、垴畔等全部硬化。对村民来说,通路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农产品好卖了,水果商贩上门收购,羊子家门口就能称重卖钱。
2017年,树山村在全镇率先实施了“三变”改革,农民入股198户,投资60余万元,带领42户村民,成立了“苹果专业合作社”,流转1360多亩土地,新建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标准化山地苹果园。“一业主导,多业并举”,除了种植山地苹果,村集体产业还有光伏电站、养羊基地,其中,现代化养殖场水肥一体鱼塘观光长廊已成为周边村民垂钓观光的好去处。
乡村文化振兴的核心是乡风文明。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树山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引领群众把新风尚、好做法树立起来。该村还实行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干群间的隔阂和疑虑。近年来,村里每年定期评选“孝子孝媳”“诚信村民”“文明家庭”,还修订了村规民约,符合村规民约的增加新风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实物,群众的参与度和赞誉度大大提高,2018年,该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
作为农村各项事业的“领头雁”,一个好书记对一个村的发展至关重要。选准一个人,就能带好一班人、带旺一个村。目前,米脂县已形成了12个“党建+X”改革典型,辐射带动了全县81个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崇尚实干、引领发展的本领。
按照尽锐出战的总要求,米脂县不断深化驻村干部选派管理机制,调动全县干部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在选优配强93名第一书记、87支驻村扶贫工作队、4457名结对帮扶干部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扶贫干部队伍建设,重新选派18名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真正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要求,落实到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中,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人才保障。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