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陕西”脱贫攻坚交流座谈会在米脂县杨家沟村召开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白堆 时间:2020-06-06 20:03
      6月3日,“奋斗新陕西”脱贫攻坚交流座谈会暨“奋斗新陕西”行走采访团榆林站活动在米脂县杨家沟村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琦等领导出席会议,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朱兆飞、张雷威、脱贫户代表以及华商全媒体、陕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参加了座谈会。
杨家沟村举办脱贫攻坚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传达了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有关内容的重要指示,通报了陕西省扶贫宣传工作阶段性成果。他说:“要牢固树立背水一战的决战意识、万无一失的完胜意识,深化‘三比一提升’,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奋斗新陕西”大型系列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扶贫办、华商传媒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于4月3日正式启动。活动将围绕“行走”活动、《扶贫日志》大型融媒栏目、“奋斗新陕西-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者大会暨脱贫攻坚奋斗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全年开展,记录并见证陕西脱贫攻坚历程。
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表示,作为系列活动之一,“行走”活动将围绕全省在脱贫攻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走进我省十地市,深入挖掘各区县精准脱贫典型事迹,并邀请脱贫攻坚中的优秀代表进行事迹分享,交流学习脱贫经验。

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米脂县扶贫办主任姜波分别介绍了米脂县脱贫攻坚的情况;市扶贫信息检测中心主任贺小林介绍了榆林市扶贫情况;杨家沟村第一书记朱兆飞、李站村扶贫干部张雷威、杨家沟村从贫困户变为帮扶者的脱贫代表马壮壮,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心路历程。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李均沟村粉条加工合作社项目,杨家沟村黑毛土猪养殖场、佳米驴养殖基地以及旅游产业。

杨家沟村“黑色养殖+红色旅游+绿色田园”三产联动

近年来,米脂县不断扩展乡村致富边界,开始在养殖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杨家沟村“黑色养殖”让群众脱了贫,“红色旅游”则树立了特色文化品牌,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经形成了“黑色养殖+红色旅游+绿色田园”三产联动的发展模式,成为榆林市乡村振兴标杆村。

 

2017年,陕文投集团榆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扶贫队伍以养殖黑毛土猪为突破口,利用25亩集体荒废土地租赁费和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非贫困户入股资金三部分资金,组建成立了米脂县第一个村集体控股的新型互助合作社——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7年12月,杨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并启动了“佳米驴”养殖基地建设工程。“佳米驴”养殖基地项目采取“村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养殖大户”的合作方式,将建好的基地租赁给养殖大户经营。

为了充分挖掘杨家沟的红色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以“杨家沟革命旧址”为核心的陕北红色文化品牌,2018年初杨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还与米脂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杨家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希望通过旅游扶贫让当地的经济更好。

 

李均沟村靠粉条等特色产业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地处陕北高原的米脂县李均沟村,因为自然条件原因,产出低、收入低,是典型的黄土高原贫困村。这个曾经的“烂杆村”,依靠粉条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村民的记忆中,改变来自国网陕西电力西安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从2014年开始,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先后派出5批干部参与村里的扶贫工作,他们帮忙建起了文化广场,整修了环山生产道路,疏通了排洪渠。

此外,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成立了以手工粉条加工生产为主的李均沟村富产粉条专业合作社。作为该村首个集体经济产业合作社,2017年投产后,不仅保障了贫困户每年都有利润分红,更成为李均沟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富产粉条合作社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合作社将9万元利润为村里58户贫困户进行了分红和劳动工资发放,剩余资金作为村集体公益金,用于村里基础设施维护。为提升产品知名度,驻村队员还为扶贫产品设计了以扶贫慈善概念主题的标识统一包装,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模式,并通过网络销售渠道进行零售。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