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着力点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2-21 10:48

 

    伴随春节假期后的复工潮,当前正进入疫情扩散与人口返程的叠加期。面对大量的返城人流,如何巩固前期防疫、阻断现疫,成为摆在城市各级政府面前的严峻考验。

    在这个重要当口,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还在于“防”,只要“防”做得好,“控”的效果就会好,直接减轻“治”的压力。“防”的关键还在于城市社区,牢牢守住和控制第一个聚点、第一道防线,城市疫情的防控网才能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牢牢把握当前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着力点,必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和复燃。

1、着力实施封闭式管理,

把握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优先选项

    作为社会最基本的单元。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在于防住源头输入、阻断传染通道。责任到社区,“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门”,封闭式管理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先选项。

2、着力引导个体化预防,

把握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形式

    基层社区是城市防疫攻坚的主阵地,社区疫情防控的基石则是人。构筑城市社区每一个基础单元全覆盖的铜墙铁壁,就在于将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社区的每一个家庭、追踪到每一个居民,让每个人成为自身健康防护的第一  责任人,以不漏一人的个体化预防,形成不留死角的联控格局,织牢织密全员参与的联防网络。重点是保证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引导到位、防控意识防范责任落实到人,引导居民自觉做好自我防护、自觉报告疫情情况、自觉整治环境卫生、自觉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城市社区疫情治理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力,充分发挥政府在防疫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打通社会各方面参与疫情防控的渠道,协调辖区群众、单位等各方面各层次在防控阻击战中的利益诉求,统筹安排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员力量,建立明确的责任清单,做到定人员、定时间、定区域、定内容、定督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实现排查全覆盖、信息全共享。

3、着力开展网格化治理,

把握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基本手段

    网格化治理不仅是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发展瓶颈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本手段。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就以网格为作战单元,把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要素全部纳入基础网格管理,会同社区民警、物业、业委会、楼门栋长、村民小组长、平安志愿者等辖区各方资源力量实施“敲门行动”,进行地毯式摸排,防控措施入网入格入家庭,追踪管理精细精准精确化,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做好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无缝衔接。

    城市社区类型不同、属地政府的重视程度不同、社区管理的资源条件不同、社区建设的制度基础不同,导致基层社区行动能力天壤之别。必须加强基层社区防疫工作的标准化、均衡化建设,有针对性地采取分类治理的防疫之策,不放过一个社区、不漏掉一户居民,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对封闭式管理小区(楼宇),要进一步发挥好社区、物业企业和业委会等的作用,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抓好每一个环节、每一次服务。对没有物业服务的开放式小区(楼宇),社区要充分发挥管控作用,充分调动小区党员、社区积极分子的作用,防止成为防控“真空”。对于单位宿舍楼、集资房等单位制小区,要强化各驻区单位的管控职责,发挥驻区单位的主力军作用。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