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底子 深度挖掘 错位发展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刘进军 时间:2017-04-26 15:17

学习芜湖经验 助推文化产业
县区委宣传部长谈考察心得——米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刘进军 

 

    在对芜湖文化产业发展的考察学习中,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受到了启发、解放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坚定了信心。首先要吃透底子,调查清楚米脂的文化资源和产业有多少、在哪里,分析对比我们的优势和独特之处有哪些,掌握文化企业培育和发展的问题在哪里,搞清楚我们的市场和出路在何方,同时要对接好已有和需要配套的关联产业。科学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制定符合实际的长远发展规划和项目详规,明确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项目、步骤和举措。创造条件,高度重视,制定明确的、有利于发展的产业政策和优惠政策,搞好园区规划和项目储备,搭建项目建设平台,提供一条龙的保姆式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发展创业环境。

    其次要明确思路,错位发展。要结合国家政策、产业发展趋势和本地实际,拿出符合本地的发展思路和举措,立足长远,超前谋划。要坚持市场导向,从市场和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敢做“无中生有”的事情,能有“小题大做”的本领,把特色文化基因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加入特色的文化符号。重点策划一批有基础、有影响、代表性强、潜力大的文化产业项目,探索一套全新的运作模式,重点打造,重点推进。同时,不断总结经验,示范带动,有序推进,全面提升。

    最后深度挖掘,创新发展。要用现代科技手段对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赋予新的内涵,提高科技含量,实现“文化+科技”;要通过互联网把优秀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文化,将文化产品用互联网销售出去,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实现“文化+互联网”;要结合正在兴起的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充分综合考虑旅游发展的六大要素,整体谋划推进,实现“文化+旅游”。市场运作,破解难题。一方面要积极主动争取政策性资金和贷款;另一方面要盘活现有的公共资源,通过出让经营权的方式向资本市场和社会多渠道融资;再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引导投资者向规范企业方向发展。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