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宜游米脂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郭奋军 时间:2017-03-09 09:59

 

    2月17日,米脂县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暨追赶超越发展讨论会。要求结合米脂历史、人文、资源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宜居、宜业、宜游等方面凝聚追赶超越的精神力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

    今年该县将实施银南新区开发建设、银州北路延伸改造、242国道城区段改造、标准化体育场馆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全面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并要确保242国道县城过境公路建成通车,启动窑洞古城主街道维修改造工程,继续抓好无定河、银河、饮马河“三河”综合治理工程。

    初春时节,在姬家岔便民服务中心毕家渠的苹果园中,果农们穿梭在果树之间,认真仔细地修剪每一棵果树。“现在算是农闲季节,趁着有时间赶紧将果树剪完,等春暖花开再把肥施足,这样2017年能有个好收成。”正在修剪果树的毕家渠村村民樊振新告诉笔者,今年在毕家渠村有一个明显的变化:以往正月里村里人爱打牌打麻将,现在大家都在忙果树修剪。

    这些喜人的变化来源于米脂县对于山地苹果产业的高度重视。2017年,该县将继续坚持“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思路,打造以“米脂”冠名的山地苹果、小杂粮等地域品牌,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今年将新增果园面积2万亩,支持果农参加农业保险,增加果园防虫防冻防雹设施,对新上防雹网的挂果园,每亩补贴2500元。全面开展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突出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推进畜牧业稳定发展,全县生猪、羊子、笼养鸡饲养量要分别达到6万头、28.2万只、75万只,牛、驴等大家畜达到2.3万头。以高产创建为抓手,加强小杂粮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全年发展小杂粮22万亩。瞄准中药材市场,与榆林广济堂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将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建立贯通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高米脂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米脂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陕北文化的富集区,在历史的长河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俗文化。”2月7日,在中国·米脂窑洞古城国际摄影周暨走进米脂旅游摄影采风活动开幕式上,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在致辞中说。为弘扬米脂优秀传统文化,米脂县在春节期间策划开展了以“米脂育大美,窑洞观千年”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年味。

    依托米脂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米脂县十八届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全域旅游的构想,明确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主要增长极的战略地位,按照将米脂放在黄土高原和陕北风情旅游核心区域的定位,争取使米脂深厚的历史底蕴、红色基因、地域特色、文化基础、名人效应和文物古建等关键要素充分发挥作用,将文化优势转化成经济效益。

    2017年,米脂县将立足米脂文化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系统谋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路径,出台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编制完成《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旅游品牌战略规划及形象设计》,加快构建底蕴深厚、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组建“文投”公司,整合资源要素,凝聚各方面力量,建立文化旅游投融资平台。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启动窑洞古城旧印刷厂、青少年活动站等部分典型院落抢救性维修工程,推进盘龙山古建筑群、杨家沟革命旧址、姜氏庄园等景区景点的文物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