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洽会上的“米脂三宝”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郭奋军 杜芳荣 时间:2016-05-15 08:25

 


 

 

 

    5月13日,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米脂展区推出颇负盛名的“米脂三宝”,吸引了许多人参观。

    米脂小米——中国四大名米之一。其色泽金黄,颗粒浑圆,质优味香,质地上乘。米脂古称银州,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从米脂县郭兴庄镇麻土坪村出土的“碳化米粒”算起,米脂小米已有4000余年的栽培历史。米脂小米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米脂小米用途广泛,可以蒸饭、煮粥、做糕、酿酒,是酥脆食品的最佳原料之一,也是滋补、强身、保健、美容之佳品。
    目前,米脂县种植谷子10万亩以上,成为全国小米生产基地,随着小杂粮深加工、电子商务发展,每年外销小米13000多吨。2008年,米脂小米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首批中国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入选全国“一县一味”老物种。

    山地苹果——米脂山地苹果是陕西苹果质量最佳的特色品牌,以果型端正、色泽艳丽、口味浓郁、耐储存、耐运输而备受市场青睐。米脂作为榆林山地苹果主城区之一,具备优质苹果生产的全部生态指标,是全国最佳苹果适生区,栽培历史悠久。米脂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有利于苹果的糖份积累,产出的苹果口感好、销路好。栽植面积大,产量多、产值高。2009年被省果业管理局纳入苹果种植最适宜区之一。
    米脂县为打造优质苹果产业基地,加大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的建设,制定出台《米脂县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和《米脂县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并将苹果产业发展纳入“十三五”规划,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全县种植规模达10万亩,产量达6万吨,产值达6000多万元,是全县农村经济增长、农民增收和全县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2012年,米脂县被省果业管理局认定为陕西省优质苹果产业基地县。2015年被省果业局推荐为陕西省9个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之一,米脂县荣泰苹果示范园被认定为国家级苹果标准示范园。

    驴板肠——米脂自古盛产毛驴,当地人有句俗语:“天上的龙肉,地下的驴肉。”说的便是人间最好吃的肉食莫过于驴肉。相传,在清朝光绪年间,朝廷命学台大人前来陕北米脂察访褒奖三科连中五名进士之事。当他来到南门外河边闲游,感到异香扑鼻,这香味既不像猪肉又不像是羊肉,绵绵肉香顿引口水倒流。学台大人寻味而去,只见在河对岸一庄户人家院落里,热气腾腾的大锅旁围着六七个孩子,遂问主人锅中所煮何物?主人吞吞吐吐不肯回答,随从人员再三追问,这家主人只得如实相告。原来他家境贫寒无钱买肉,为满足小儿馋嘴,捡回屠夫扔掉的驴大肠,清洗后卤制给孩子们吃。学台大人尝了一口,绵软滑爽味道绝佳,便连连称好,说他游南走北吃过的山珍海味无数,还未见过有如此美味,堪称美食之一绝呀!从此,米脂驴板肠美名远扬。
    “驴板肠”中的“板”是整块的意思,指驴的全副大肠。米脂驴板肠的特点是:麻、辣、咸、嫩,肥而不腻,绵软香嫩,营养丰富。米脂民间有“能舍孩子娘,不舍驴板肠”的说法,足以见其美味程度。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