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三三制”审判模式点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榆林日报评论员 时间:2014-08-25 11:01

米脂法院推行新“三三制”审判工作模式,是基层司法实践的一项创新举措。他们依托“群众说事,法官说法”把法治思维、法治手段与村民自治结合起来,把法律和道德、乡规民俗结合起来,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化解。

节约了审判资源。推行新“三三制”审判工作模式,在法官队伍中填充了遍布机关单位、农村社区的人民陪审员、社会力量,让他们参与诉前调解、诉讼调解、判后释疑,参与就地办案、巡回办案,使一线审判人员增长两倍之多。这支特殊的法官队伍,心往事上想,劲往一处使,不仅为审判工作增添了新鲜血液和力量,而且提高了群众对法律的知晓率,达到调解一起纠纷、教育一片的效果。既节约了审判资源,又创新了社会管理,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的目的。

转变了法官作风。长期以来,在群众的脑海中,法官“坐大堂”,深入基层少,与群众距离远,加之对法律法规、审判程序的知之少,感觉到“打官司”难。法官走进农村社区,群众来到法院法庭,既让法官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又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一举两得。而一切暗箱操作,就少不了人们的猜测怀疑,一切公开公正,就能赢得人们的理解支持。米脂法院以新“三三制”为载体,竭力推行阳光办案,扩大了司法民主,促进了公正司法,转变了法官作风,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还了法官一个清白,重塑了法官形象。

密切了干群关系。只要我们干部的裤腿不怕泥土,敢于走进群众的门,乐于坐在农民的热炕头,能与群众真心交流,群众就会把我们当亲人。假如群众有委屈、有冤枉,受到伤害了,我们能够真心听、真心问,敢说公道话,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感激不尽。米脂法院推行新“三三制”审判工作模式,让“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就地办案,巡回办案,不仅减轻了群众的诉累,而且提高了办案效率。为此,我们要为米脂法院新“三三制”审判工作模式点赞。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