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四措并举打造人才高地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利 刘祖晟 时间:2012-11-02 08:36

    近年来,米脂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提出了“用制度保障人才、用事业吸引人才、用实践培养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真情服务人才”的工作思路,为全县经济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加强组织领导,营造人才环境。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和县级领导联系拔尖人才等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人才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县委常委每人分别联系一名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采取定期登门看望、举办座谈会、节日联谊慰问等方式保持密切往来。制定出台了《米脂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2—2020)》等文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书籍等各种宣传舆论工具,对人才政策、法规和优秀人才事迹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现已出版发行的《米脂人物》共收录人物1091名,其中党政军领导520名,教科文卫界376名,其他人物195名。广泛开展各行业各类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县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人才素质。该县通过举办培训班、选派干部外出参加培训等形式,累计培训党政领导干部3000余人次、专业技术人员2300人次、教师1000多人次,全县人才队伍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升。2009年,县财政拿出100万元,组织全体县级领导和乡镇、部局正职赴江苏省太仓市学习考察,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今年5月份,采取流动培训和示范培训的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监委会主任共计210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同时,加快高西沟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筹划新建了高西沟党建展室,不断完善相关培训设施,加大培训基地的宣传力度,制作了宣传手册和专题片。
    激发人才活力,发挥人才作用。大力实施“大学生服务企业计划”和“大学生创业计划”,对米脂籍大学生回民营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给予资助;大学生村官选派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涌现出姬建辉等优秀大学生村官;通过在教育系统增设高级岗位职数,拓宽优秀教师晋升空间,在卫生系统实行评聘分离的专业技术职称管理机制,支持和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在水利系统为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配置先进的办公设备,对选派到省市进修的专业技术人员,全额报销培训费用。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稳定了全县各类专业人才队伍,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加强服务管理,尊重人才队伍。大力引进盐化工业所需高层次人才,目前已引进高级专家3人。通过公开招聘、申报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招录计划、农村基层人才振兴计划、西部志愿者计划等,录用156名师范类大专以上毕业生、68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教育、卫生系统;接收135名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17名省选调生充实到乡镇、农村工作一线。同时,注重挖掘和发挥本县籍在外工作的优秀人才的潜力,对在外高端人才进行调查摸排,建立了米脂县高端人才信息库,现已入库31人。该县每年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制定出台了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吸引外出能人回乡创业。近年来,县上为医疗卫生机构招聘了70名医护人员;为乡镇中学招聘了特岗教师70名、县幼儿园招聘了24名幼儿教师。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