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落实“三项机制”的表率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崔飞 时间:2017-06-27 17:24

 米脂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崔  飞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在思想上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责定位,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做落实“三项机制”的表率。
建立激励机制,让纪检监察干部“有为有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学业务、提能力、作表率,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委局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更多的人力和精力投入纪律审查工作,查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各派驻纪检组要强化对归口部门的监督检查,主动出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各乡镇纪委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用好鼓励激励机制,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调动和选拔任用一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解决干部执纪监督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让纪检监察干部“有为有位”。
合理容错纠错,让创新担当干部“轻装上阵”。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做好宏观协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配合推动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应规范性文件,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细则。在县委、县政府重大项目推进中,总的原则是为“想做事、敢做事、做好事、做成事”者保驾护航,排除障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要切实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解决好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不足的问题,把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与干事创业统一起来,树立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让有创新、敢担当的领导干部“轻松上阵”。
铁面执纪问责,让懒政怠政干部“无处藏身”。县纪委监察局要联合考核办、“两办”督查室,强化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建设项目、重要考核指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大督查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关注社会焦点、重点行业、民生工程和宏观部门,严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中梗阻”行为,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行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成立固定的监督检查组,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深入乡镇部门、基层站所、窗口单位,严肃查处随意执法、懒政怠政、效能低下、吃拿卡要等行为;对典型案件全部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推进干部作风建设。要用好能上能下机制,让占着位子不干事者受惩戒、失面子、挪位子,形成倒逼干部履职尽责的长效机制。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