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新活力 释放追赶超越巨大潜能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日报社评论员 时间:2017-05-22 17:16

               ——四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富有活力,才能释放潜能。这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重要前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紧紧围绕陕西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着眼努力推动陕西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明确提出了“五新”战略任务,其中激发新活力,是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命题之一。一个富有活力、释放潜能、充满动力的发展态势,是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必然要求。 
    当前,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活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尤其表现在企业活力不强,县域活力不够,市场活力没有完全释放,人才活力没有充分调动等方面。化解这道难题,需要我们打破观念的束缚、体制的羁绊,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激发各方面蕴藏的强大动能,真正焕发三秦大地发展的勃勃生机。 
    激发新活力,就要切实增强企业活力,壮大陕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柱,良好的企业经济利益和所发挥的社会效益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企业越具有活力,发展越具有效益。要强化陕西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培育“参天大树”与“茵茵绿草”共生共济的市场生态。 
    激发新活力,就要有效提升县域活力,把准陕西发展上台阶的突破口。县域经济是陕西发展上台阶、上水平的难点所在,也是潜力所在、突破口所在。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陕西县域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增长保持高速,但县域发展并不均衡,有待进一步形成竞相发展局面。有效提升县域发展活力,要把产业作为强县兴县的重要支撑,把扩权赋能作为强县兴县的重要抓手,把城镇建设作为强县兴县的重要基础,努力形成一批大县、强县、名县。 
    激发新活力,就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培育陕西良好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适应经济新常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重点。2016年以来,我省充分发挥改革突破性、先导性作用,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政策举措落地生根,使市场活力得到极大激发,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但距离预期目标尚有一定空间。我们要持续统筹推进商事、投融资、财税、金融、产权等改革,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规范政府行为,下硬茬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努力营造廉洁高效、公平有序、稳定透明的市场环境。
    激发新活力,就要积极调动人才活力,形成陕西创新创业的优势。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根本的因素,一切发展最终依靠于人才的驱动。实现追赶超越,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改进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同时要积极搭建各类创业平台,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要按照省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更加深刻准确地把握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五个扎实”的明确要求,持续不断地把企业、县域、市场和人才等各个领域的新活力激发出来、新动能释放出来、新合力凝聚起来,形成一个万马奔腾、千帆竞渡、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更加响亮地奏起追赶超越主旋律,奋力夺取全面小康新成效,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