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新高地 赢得主动权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日报社评论员 时间:2017-05-22 17:09

——三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鲲鹏善御风而翔,智者当借力而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新”战略任务中明确提出要“构筑新高地”,强调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抓住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深层次推进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快建设资源配置能力强、体制机制活、服务效能高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一战略目标抓住了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所在,为陕西未来五年实现跨越发展指明了路径。 
    当前,陕西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发展面临前甩后追的严峻形势,“标兵”体量大、步子稳,“追兵”速度快、势头猛,挑战很大,压力很重,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但同时,陕西面临的机遇也前所未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型省份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两年多的生动实践,都为陕西追赶超越积蓄了强大势能。站在发展新起点的陕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构筑新高地作为重要抓手,争取发展主动权,必将为陕西追赶超越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构筑新高地,要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对接“一带一路”,让陕西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的前沿,从中国的“大后方”变为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承接地。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陕西,主动发力,积极打造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走向对外开放前沿,为我省更好地运用两个市场、统筹两种资源、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创造良好条件。 
    构筑新高地,要着力打造高水平自贸试验区。自贸区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引擎。建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既是中央赋予我省的重大任务,更是陕西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我们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落实可复制可推广要求,借鉴、复制、集成先行区成功经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打造“一带一路”上新的经济聚集区和增长极。 
    构筑新高地,要着力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统筹配置军民两大体系资源,疏通军民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关乎中国崛起的前途命运。我们要充分利用好陕西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完备、基础雄厚,科研能力、技术水平均居全国前列的优势,以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以关键领域、基础设施为重点,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抓手,搭建“军工+”平台,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新格局,为我省追赶超越提供新动能。 
    构筑新高地,要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改革是发展的内生动力,改革是推动繁荣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持向改革要红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大胆探索自主性改革,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等各类改革试点,力争部分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实现追赶超越打造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新引擎。 
    构筑新高地,要着力打造区域特色发展引领区。我省的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各有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区位特点、产业优势、文化风貌,有着发展的天然禀赋和有利条件。要坚持“强关中、稳陕北、兴陕南”,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城镇化综合体系为抓手和载体,推动全省三大区域立足资源、人才、产业、环境、交通等条件,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各展其长、协调发展。 
    动力在集聚,后劲在积蓄。占据高地,就能赢得主动。我们相信,已经站在发展新起点的陕西,立足区位、科教、文化等优势,积极构筑新高地,培育全面开放竞争新优势,一定会为陕西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