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处着手话党规

来源:理论网 作者:赵克玉 时间:2016-08-25 17:23
党规乃治党之戒尺。党规,关乎党的作风建设,关乎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党规,一言以蔽之,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作为一名党员,更要知道党规之重要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靠的就是党规把党规挺在前面,不断扎紧党规笼子,让广大党员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这也正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所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东西太多了,需要我们扑下身子做得事情太多了。我们不必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妨从一些具体小事做起。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比如党内称呼的规矩。党内互称同志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规矩。党内“同志”称呼最早出现于一大党纲。中央曾于1965年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党内一律称“同志”。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再次指出,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然而事实上,我们在党内活动中,却很少听到这样的声音。党内称呼的官职化、市场化、江湖化、亲戚化、庸俗化倾向一度泛滥,“老板”“老大”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某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某某活动”的新闻报道屡见报端,甚至部分地方出台的党建文件中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难道我们党内还存在普通党员和特殊党员之分吗?这样强调,不正说明这些党员领导干部平时就以“特殊党员”自居吗?说到底,这是人们潜意识中的等级观念造成的,是“领导不是普通人”的思想在作祟。表面上说“以普通党员身份如何如何”,其实质是为凸显领导身份的“不普通”。这种不符合党规甚至有违反党章之嫌的现象,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了。
  再比如佩戴党徽的规矩。有许多老同志老干部建议,共产党员就应该经常性佩戴党徽,党徽应当成为党员的标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不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求党员佩戴党徽。北京市通州区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亮明党员身份、凝聚先锋力量”的倡议。呼和浩特新城区开展了“做合格党员,从佩戴党徽开始”的活动。那么,党员究竟应不应该佩戴党徽呢?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员佩戴党徽规定》指出,党徽是党的象征,是党员身份的标志。自觉佩戴党徽,既是党员形象的具体反映,也是每个党员自身觉悟和组织纪律的一种外在表现;既有利于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加强自我教育,又便于密切党群关系,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树立党员形象。为进一步保持和扩展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展示党员光辉形象。遗憾的是,我们在社会上唯一能看到标示自己的政治面貌的,仿佛也仅剩下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党员不愿佩戴党徽,这是党员政治自豪感与荣誉感的缺失,更是党员内心责任感与使命感的缺位。其中危害,不容小觑。
  最后看交纳党费的规矩。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说得明明白白,按时、主动、足额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义务,“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连党费都要挖空心思做手脚打折扣,还能指望他“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吗?入党时举起右拳作出的八十字庄严承诺,这些同志大概早已丢到爪哇国了罢。
  党内称呼、佩戴党徽和交纳党费这些党规虽小,却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的作风建设。如果连这些最基本的党规都不能执行,其他的不更是空想和奢谈吗?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理论网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